望江:“猪倌”曹三红的致富路

2020年05月22日11: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5岁的望江县赛口镇万全村村民曹三红从一名种地为生的农民,到靠养猪致富,进而带动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的能人,改变他一生命运的是多年前的一次村民会议。

以种地为生的曹三红,生活拮据,想致富,却一直找不到路子。2014年,他在一次村民会议上了解到,发展规模型产业不仅能得到政策的支持,还能发家致富后,他下定决心,建养猪场。养猪的活儿又脏又累,特别是到了夏天,猪舍臭气扑鼻,苍蝇成群。但是,曹三红从早忙到黑,从不嫌脏怕累,每天清理粪池、杀苍蝇、搞好环境卫生,使猪场内外始终保持干干净净。养殖过程中碰到技术难题,他就及时查资料,甚至专门跑到镇上找兽医咨询。在边养边学中,曹三红从一个门外汉成为养猪的行家里手。

2016年,曹三红转变经营方式,大胆扩大养殖规模,增加修建了3栋标准化圈舍,共计投资50余万元,当年就获利约35万。在前一年获利的基础上,2017年,曹三红的养猪事业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全年出栏1200头,每头猪纯利在350元以上,纯收入突破40万元。

如今,曹三红养猪的规模日趋扩大,每年也能获得可观的利润,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养猪脱贫。

一人富不算富。在脱贫致富的同时,曹三红主动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养殖技术和经验,无偿传授给周边村民,帮助他们购买优良仔猪,并从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与养殖户算明白账,鼓励他们实行科学饲养、规范管理,加快良种改造步伐,带动周边很多村民一起养猪,此外,曹三红还为周边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

曹秀良,万全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曹三红的养猪场小有起色之后,便来到到养猪场工作,凭借努力让自己有了稳定的收入。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2017年,曹秀良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现在我自己的猪场已经走上正轨了,我还想继续把周边更多的乡亲们都带动起来,把养殖搞好做大,一起脱贫致富。”5月15日,曹三红望着自己的养猪场充满着期许。(汪秀兵 陈娅)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