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附一院:纸短情长 ICU里的爱情

2020年05月22日17:2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老王,今天我就地取材,用一次性纸杯做了没放盐的鸡蛋羹,希望你能喜欢、能咽下。祝精神愉快!”“你现在很难受吗?......等过几天稳定的话,就可以转到普通病房了,我们就可以见面了。所以你要继续坚持,加油,我会在外面一直等着你的。老公,今天是520,我爱你,加油!”

21日凌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重症医学科(ICU)副主任医师范骁钦在朋友圈发出两张纸条的照片。中国科大附一院供图

5月21日凌晨2点50,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重症医学科(ICU)副主任医师范骁钦在朋友圈发出两张纸条,并写下,“ICU, I Love U,这就是你们一定要活下去的理由”。这一条微信,成了众多网友的催泪弹,点赞转发不断。原来,这些纸条都是守候在ICU病房外的家属写给他们爱人的留言。范骁钦说,对重症患者来说,医护人员的救治水平很重要,但再高明的医疗技术,都无法取代亲情的力量。

那位爱吃不放盐的鸡蛋羹的“老王”,是患有特发性间质性肺炎经历双肺移植不久的王大爷。王大爷平时最爱吃老伴蔡阿姨做的不放盐的鸡蛋羹。听医护人员说老伴念叨要吃她做的鸡蛋羹, 蔡阿姨随即写下纸条让交给王大爷。吃上老伴做的美味,王大爷开心地比了个“胜利”的手势。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和帮助下,王大爷已经从重症病房转回普通病房,正在积极康复中。

21日凌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重症医学科(ICU)副主任医师范骁钦在朋友圈发出两张纸条的照片。中国科大附一院供图

5月20日当天收到妻子表白的是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李先生,在中国科大附一院重症医学科已住院1个多月,从最初的呼吸衰竭,意识不清,到现在神志清楚。看到医护人员送来妻子的小纸条,李先生笑容满面,因为外面有妻子的守候和家人的期待。

因为重症监护病房的特殊性,探视时间十分有限,没说完的话,没法倾诉的思念和惦挂,只能通过医务人员传递纸条来传给里面的亲人。范骁晓钦说,这些纸条或长或短,字迹或工整或潦草,有些甚至都是趴在凳子上、墙上或者腿上写的。但寥寥数语,却传递着相濡以沫的温度,给了患者极大的抚慰和鼓励。

医护人员也常常被这些相濡以沫、生死相依的场景深深感动,范骁钦说,“收到家人的讯息,有家人在病房外的支持与陪伴,患者的精神状态往往都会好很多,康复起来也往往会更加顺利。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我们愿意当这样的信使、桥梁”。(州库 朱伟华 方萍)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