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粮食安全形势向上向好 价格总体平稳

2020年05月22日19: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5月22日电(汪瑞华)“从当前情况看,安徽省粮食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市场运行和价格总体平稳,粮食安全形势向上向好。”5月22日,安徽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士其如是说道。

新冠疫情期间,安徽一方面加强粮油市场监测预警,建立联动保障机制,指导重点地区充实成品粮油库存;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解决交通运输问题,有效保障了粮油供应,确保了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全省各地均未启动粮食应急预案,无需动用地方储备粮。

单从产量看,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安徽粮食生产实现“十六年连丰”,近几年稳定在4000万吨左右,2019年粮食总产达到4054万吨,居全国第4位,人均占有量达到1200斤以上,远高于国内外平均水平。

据介绍,安徽年均粮食消费量3000万吨左右,除了保障省内有效需求外,每年还往省外销售1000万吨左右,主要供应浙江、福建、广东、上海等地,是全国主要5个粮食净调出省之一。

今年,安徽将紧紧围绕“六保”要求,落实粮食补贴政策,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0931万亩,产量达到811亿斤。同时,加强优质规模粮食生产基地建设,发展订单农业、定制农业,促进优质粮食生产,今年新增380万亩高标准农田,全省高标准农田达到4670万亩。

价格方面,今年上半年以来,安徽省粮食价格以稳为主。由于当前正处在粮食生产青黄不接的时间段,5月初小麦和中晚稻的价格,与年初相比每百斤分别上涨2元和3元,涨幅分别为1.8%和2.3%,处于正常波动范围,价格总体保持平稳。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