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宁国:硬核六级体系 赋能基层治理之变

汪瑞华

2020年05月22日08: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垃圾污水少了,夜行担心不再。随着疫情封闭的解除,如今还养成了早七晚五出来遛弯的习惯……这是宁国市白云社区王子巷居民刘国庆的日常。

这要放在两个月前,提及王子巷,在老刘的印象里,都是负面印记: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巷道狭窄,仅有的空地也都被不规整的菜地取代。

短短时间,之所以有这样的改变,还得得益于宁国市构建的“市委——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功能性党支部——党员楼道(巷、片)长——党员干部联户”六级组织治理体系,通过建立“群众呼叫、组织销号”工作机制,着力打通了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

环境之变

年过六旬的刘国庆,是白云社区王子巷的“土著”。在这里住了40多年的他,见证了这个“城中村”生长、转变的全过程。

市场经济初起,王子巷开始大规模建设。操着当地和外地口音的人多了,过去并不被看好的城乡结合部,火了起来。“短短600米长的王子巷,聚集了14家大大小小的厂子,有汽车维修的、有服装生产的,还有食品小作坊。”老刘回忆道。

就在王子巷火的同时,环境问题与之俱来,原本并不宽敞的道路被侵占,无人问也无人管,久而久之,垃圾堆成了土坡,路上就更别提绿化和亮化了。

“天气一热,都尽量绕着走,那个味道熏人的很呐!”老刘调侃道,底子薄、无物业、房屋多,人员杂,违章搭建、乱堆乱放等老旧小区的通病,这里倒是一个都没落下。

3月22日,在宁国市六级组织治理体系的辐射下,社区环境治理的东风吹到了王子巷。身为一名老党员,刘国庆被推选为片区环境督察组组长,这就有了他每天时不时出来溜达几圈的习惯。

宁国市南山街道白云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庆红告诉记者,“在过去,社区干部都是单打独斗,即便环境治理,也是收效甚微。如今大不一样了,在社区党员的发动下,社区工作大家群策群力完成,居民是鼓着劲跟着干,这种改变让‘共建共治共享’由理念成为现实。”

尤其在经历过疫情防控,老刘看到的变化是,环境变了,人心齐了,不仅居民主动扒掉私占的菜地,还组织志愿者在道路两旁补栽了桂花树,撒上了格桑花草籽。不仅如此,房前屋后,百姓还自己出钱出力搞硬化,眼瞅着干劲一天比一天足。

“住了几十年,现在的王子巷,谁看了不舒坦。”站在曾经的菜地旁,老刘很是感慨,平整后的垃圾土坡,将被建成休闲小广场,届时,王子巷百姓又有了散步锻炼的“老地方”。

“改善社区居住环境,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应有之义,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更是提升社区文明形象的客观需要。”刘庆红说,如今,王子巷环境焕然一新,居民围观点赞。

邻里之变

“现在虽然疫情形势趋于向好,但是我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

“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回家先用酒精消消毒!”

“大家外出,需要注册健康通行码啦!”

疫情防控期间,身为一名小区楼道长,王庆喜时不时会在“悦居楼”微信群里头发布温馨提示,成了楼道里头的“唠叨员”。

自从六级组织治理体系实施以来,宁国市以社区为单位,对各小区楼栋、街巷、散户、党员干部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摸排,及时选配楼道(巷、片)内党员干部担任楼道(巷、片)长,具体由小区居民推荐产生,多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的职工党员。

哪个小区停车难了?哪里电瓶车充电不方便了?哪栋楼下存在毁地种菜情况了?大家都及时跟楼道长沟通。“一来二往,原本并不熟悉的楼上楼下,从邻居成了朋友,解决起问题来,也就顺畅了许多。”宁国市西津街道凤凰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敏说。

由于当过兵、立过功,同时又是一名党员,2019年,王庆喜被选为西津街道凤凰社区凤凰城小区2期3栋1单元的楼道长。近一年时间来,多了这个头衔的他,比平日里更加忙碌了。

“如今在我们社区,493名楼道长实现了小区全覆盖。”张敏说,通过引导社区内党员主动参与管理与服务,有效发挥党员楼道长先锋引领作用,凝聚小力量化作大能量。疫情防控期间,楼道长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挨家挨户走访摸排,及时发布防控信息,久而久之,过去见面的点头之交,一下子距离就被拉近了。

自从有了楼道长,张敏最大的感触是,过去小区居民有问题,只有到社区或者物业反映,而现在,大家伙都第一时间主动找楼道长说道说道,为啥?“因为楼道长成了居民住户的主心骨,大家信得过。”

在张敏看来,六级组织治理体系的作用远不止于此,因疫情防控专设的楼道长,如今,在疫情形势得到有效控制之后,就地转化到城市文明建设的战线上。同时,也为文明创建、综治维稳、移风易俗等工作提供了体系支撑,真正成了基层治理的“好帮手”。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