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办案论英雄” 安徽法院2019年结案率达97.29%

2020年05月22日08: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注重均衡结案,抓审判管理”,面对日益繁重的审判任务,2019年以来,安徽法院紧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率,树立起“以办案论英雄”的导向,全省法院结案率达97.29%,连续两年位居全国法院首位。

2019年,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要求全省法院领导强化主责主业意识,自觉把加强审判管理、推进均衡结案作为分内之事,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率。同时,采取措施激励全省法官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树立起“以办案论英雄”的导向。

强化党的领导。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建立党组定期研究执法办案工作机制,推动非审委会委员的党组成员列席审委会,发挥党组对审判工作的领导作用。

办快案、多办案会不会引起案件质量下降?为强化统一认识,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全省及全国部分法院审判质效进行详尽数据分析,并得出两个结论。

“第一个结论是,审判效率高的法院,质量也好;审判效率低的法院,质量也低;二是审判质量偏低或下降的法院,主要症结在于均衡结案不理想,年终突击结案,结果‘萝卜快了不洗泥’。”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做客人民网时介绍说,抓“均衡结案”现已成为安徽法院的普遍共识。

在遵循司法规律基础上,安徽法院做实审判管理,以结案率、结收比为抓手,科学测算月度、季度目标任务,建立新型审判绩效考核机制,实现全省法官大排名,同时,重点强化院庭长监管职责。同时强化信息技术应用,借助信息技术减负增效,让全业务可管可控。

据统计,2019年,全省法院结案率达97.29%,连续两年位居全国法院首位,生效裁判服判息诉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全省法院案件平均办理天数同比减少13.1天。(韩震震)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