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多措并举 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

2020年05月21日15: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肥西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探索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着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2019年,肥西县技术转移合同交易额达2.1亿元,再次荣获“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41位”。

完善相关政策。出台《肥西县培育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实施细则》,政策规定,对企业购买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到肥西县转移转化的,按其技术合同实际支付额给予奖励;鼓励企业积极开展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依据年度全国技术合同登记系统中的累计交易并实际到账额给予奖补;县内企业通过受让、受赠、并购、独占许可等方式,获得县外发明专利并实施转化和产业化的,给予受让方每件5000元的奖励等。通过政策导向,释放政策红利,鼓励和引导企业重视科技创新,重视产品核心竞争力的集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县域科技成果加速转化,提升了科技成果转化率。

建设创新平台。肥西县坚持把创新平台建设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抓手,全方位搭建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载体。截止目前,全县建有市级技术创新中心1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众创空间1家、星创天地2家、省级备案科技特派员工作站3家、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工作站10家、省级重点实验室2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1家。与此同时,肥西县自2016年起持续举办“创智汇”双创精英挑战赛,通过大赛搭台,以赛引才、以赛引智,4届大赛共引进县外43个优质项目到肥西落地转化。目前,肥西县初步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新架构,有力地促进了全县企业的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

拓展转化渠道。肥西县与安徽创新馆合作,对标需求企业,精准服务,定期发布肥西企业的科技成果需求和最新科研产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肥西县组织了亿帆生物、艾创微电子等16家企业共21个项目参加安徽省“抓创新、抗疫情、促六稳”科技成果发布及线上交易会,通过集中签约、成果发布、线上展示和线上路演等环节,促进了县内外企业间科技成果的交流和合作;同时,县科技局围绕县重点企业、科技创新等开展科技服务,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开展点对点对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2019年4月份,肥西县科技局牵头邀请中国(合肥) 工业设计城、清华大学创新研究院到安徽富光实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考察,了解企业技术需求,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截至目前,已有4家企业与清华大学创新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2家企业已产出首批合作成果。

强化项目支撑。以项目为载体,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肥西县积极组织县域企业申报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市“借转补”项目,同时,县科技局设立科技特派员专项,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县校科技合作、专利技术实施等项目给予重点支持。2019年,泰禾光电等3家企业成功申报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维德工业自动化等3家企业成功申报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共获得省级项目支持经费600万元;艾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成功获批合肥市借转补项目,每家企业获得项目支持经费100万元。县科技局同年批准立项科技特派员专项7个,投入经费7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科研经费577万元,带动企业新增产值2000万元以上。(张庆武)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