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国家级领衔学科落地老区促发展

2020年05月21日13: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金寨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正式成立,为金寨呼吸疾病的防治填补了空白。

长期以来,金寨县人民医院在呼吸学科方面无单独建制科室与专科人才,大量呼吸与危重症患者得不到规范的专科诊治,需要外转。中日友好医院得知这一消息后,派出了组团式帮扶小组,在技术、人才等方面多方努力,最终,金寨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于2020年5月正式成立。

该科室建制设有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部(重症医学科)、呼吸内镜室、肺功能室、等,建立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轮转与人才培养机制。常规开展支气管镜检查、内科胸腔镜检查、肺通气与弥散功能检测、睡眠功能障碍检查、CT或超声引导下肺部结节/肿块穿刺活检等;建立了肺部肿瘤内科、胸外科、放射科、麻醉科多学科会诊机制,疑难、重症呼吸疾病大查房制度;从临床上进一步规范、完善了肺部感染性疾病、肿瘤性疾病、慢性气道疾病、肺栓塞与肺血管疾病、胸腔疾病等的诊治流程;开展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针对呼吸内科常见专病情况开设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专病门诊、肺部结节专病门诊、戒烟门诊等专病门诊。(万钧 操盈盈)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