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县胡集镇:特色农业助脱贫

2020年05月21日10: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胡集镇陈塘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在镇区南部6公里。2017年,在外打拼的陈塘村村民李志立在看到中药材产业发展前景后,决定返乡创业,回到村里流转了1000余亩土地,尝试种植中草药,并与他人合作成立了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如今,合作社注册资金已达501万元,基地内板蓝根、知母、白芷、白术、桔梗、紫苏、藏红花等中药材年产值近一百二十万元。近日,合作社长期聘用的30多名附近贫困户正在进行田间管理,忙着除草、浇水。

种植中药材产值高,风险也大,不仅要面对不确定的自然因素和市场价格波动,还要步步紧跟地做好田间管理,一年到头都要小心伺候。为此,胡集镇政府定期安排农技人员,在技术、管理、销售上给予帮助。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特色是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胡集镇不断深化农业产业结构力度,加大对特色种植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农业业转型、促进农民增收。

胡集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顾景侠介绍,胡集镇利用南部乌江天然的低洼地,已打造和规划了中草药种植基地、龙虾养殖基地和大鹅养殖基地等多个种养殖产业项目,排灌电站、防渗渠、生产路等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以前的水害坑洼如今正在变成特色农业“聚宝盆”,为当地群众带来更多的收入,同时也将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汪振权)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