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政府干得咋样?量化指标告诉你

2020年05月21日08:1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背景: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国务院19日公布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表,38项指标任务均已完成。

小蒋随想:这是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不仅表明政府“言必信,行必果”,更折射出政府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深化改革稳步推进、责任担当义无反顾。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5%的目标,实际“成绩单”显示,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990865亿元,比上年增长6.1%。减税降费方面,报告提出,2019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实际去年减税降费超过2.3万亿元。

一增一减意味着什么?政府勒紧裤腰带过紧日子,释放出的“红利”有效激发市场活力,确保经济增长引擎动力强劲。同时,中央财政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等任务也已完成。“开源与节流”并举,国家才会蒸蒸日上。

以人民为中心,保民生更是政府工作核心。报告提出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实际新增就业1352万人。就业稳,民心就稳,有稳定的就业,群众就有稳定的收入,就可以进一步拉动消费、扩大内需。这是确保社会与经济良性循环的前提,也是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有效保障。

决战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啃”得怎么样?报告提出2019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实际减贫1109万人。数字背后,是精准扶贫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是各级政府和党员干部全力投入、授人以渔,是1109万农民实实在在增收、摘掉“贫困帽”。成绩来之不易,坚持扶上马送一程,进一步巩固成效,才能使刚刚脱贫的农民兄弟在奔小康的大路上行稳致远。

当然,还有生态环保、教育经费投入等等都交出了达标的、合格的“对账单”。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今年的工作任务更加复杂艰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常态化防控容不得半点松懈。GDP增长、就业、经济社会发展仍是“必考题”。今年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余下的七个月必须圆满完成任务。这一切的一切,备受国内和国际关注。

越是困难的时候,政府越要砥砺前行,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更是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无数历史经验证明,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进而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留下光辉一页。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