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灵璧:贫困村有了公办幼儿园

2020年05月21日17:2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汽车沿着村道慢慢行驶,两侧挂满穗子的麦田,迎着即将落山的太阳,格外金黄。

将近下午五点,车子穿过麦地,由于已经过了放学的时间,原本欢声笑语的黄湾镇砂坝幼儿园,又恢复到复课前的宁静。“孩子们刚刚被家长接走,今天是开学的第二天,大部分孩子都归园了。”老远处,园长刘言绪就伸出双手迎了出来。

灵璧县幼儿园砂坝分园供图

乍一看,这与城里幼儿园相差无异,但门口的麦地,崎岖的道路和农村的房屋,无不提醒着记者,这是一所地道的乡村幼儿园。

去年9月1日,新落成的黄湾镇砂坝幼儿园迎来第一届学生,当地村民便对这所家门口的公办园赞不绝口:“直接把孩子送过来,再也不要大老远接送了”“自己村的,孩子送这很放心”“公办幼儿园,收费比民办的便宜”……

要说村里头的幼儿园开学,最开心的当属家长们,去年招生的时候,大家争相报名,首批入园的孩子就有120多名。

灵璧县幼儿园砂坝分园供图

“现在娃娃来上学,放心多了,你看这幼儿园盖的,不比城里差。”年过六旬的郑伟伟感叹道,“孙女在幼儿园里学画画、学跳舞、学唱歌,每天回家还抢着表演一遍。”

在刘言绪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幼儿园的教室里,桌椅、柜子、黑板一应俱全。走廊上,贴着孩子和老师共同制作的图画和手工作品,屋顶悬挂着的各色吊饰,和窗台上摆着的各种绿植,令人赏心悦目。

紧挨教室的卫生间,十来个缩小版的马桶、洗手池平添了几分童趣。而旁边多功能室里的荡桥、摇马和旋转车等玩具,更是孩子们的最爱。

“这样的幼儿园,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刘言绪坦言,之前村里有一所民办园,被村民习惯称为“看守点”,设施简陋不说,能容纳的孩子也很有限,最多时只有46人。

改变,源于合肥工业大学对灵璧县的定点帮扶。

2019年,合肥工业大学出资200万元,援建贫困村黄湾镇砂坝村建起了这所公办幼儿园——灵璧县幼儿园砂坝分园。从前期选址到设计,再到招生后的教师培训,合肥工业大学全程参与,为的就是改变砂坝村学前教育落后的现状。

能在家门口上公办幼儿园,对于5岁的徐紫嫣来说并不容易。“除了学前教育资源有限,村里的硬件条件也跟不上,部分家庭把孩子送到隔壁乡镇入学,有的甚至干脆让孩子和年迈的爷爷奶奶待在家里不上幼儿园。”刘言绪说。

受疫情影响,幼儿园迟迟不能开园,刘言绪几乎天天都能收到家长前来打听的消息。“5月18日,是我们第一天开园的日子,现在严格落实早午检制度,孩子一天测量体温5次,教室一天消毒2回。”听惯了孩子叽叽喳喳闹腾声的刘言绪,又找回了身为142名孩子“家长”的感觉,目前还处在关键期,来不得半点马虎。

“操场上的水泥地已经打好,过阵子再铺层塑胶,到时候孩子们的活动空间就更大了。”开园的第二天,刘言绪就马不停蹄忙着幼儿园的设施完善。

去年,对于黄湾镇砂坝村来说,是格外不同的一年,不仅整村顺利出列,还迎来的一所公办幼儿园。“对我们村来说,都是喜事。”刘言绪说,不仅要让农村孩子有园入,还能入好园,我们农村娃也同样能够拥有一个多彩的童年。(汪瑞华)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