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天长:校园歌谣唱响防溺水“好声音”

2020年05月20日08:5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游泳戏水季节到,偷偷下水不得了,擅自结伴不能保,大人陪护不能少……”

连日来,一首《偷偷下水不得了》防溺水主题歌谣在安徽天长市中小学校园重新响起,全市6万多名中小学生“曲不离口”,在唱响校园安全“好声音”的同时,也过了一把小歌迷的瘾。

以歌谣传唱宣传防溺水,这是天长教体系统去年推出的“新招”之一。该歌曲属教体局工作人员集体创作,歌词通俗易懂,旋律活泼轻快,适于传唱,易于普及,既浓郁了校园文化氛围,又开辟了安全教育新载体。

作为防溺水的“主题歌”,天长市教体局把歌曲传唱定为“必修课”,要求校校唱、班班唱、人人唱、时时唱、处处唱,并做到“想唱、会唱、唱好、唱懂”。学校还通过音乐课、班会课、校园广播、电子屏等循环播放和滚动展示,形成“同唱一首歌”的浓厚氛围,努力让防溺水之“声”如影随形,入口、入耳、入脑、入心。

校园歌谣形式防溺水,接了“地气“,聚了“人气”,赢得了孩子的“芳心”。“同学们非常喜欢,音乐一响,立马就会兴奋起来……”老师们纷纷表示。

一直以来,天长市教体系统将防溺水安全教育落到细处、融入日常,除完成各项“规定动作”外,还创新了不少“自选动作”。该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进一步扩大‘朋友圈’,让安全歌谣唱入家庭、唱到社会,形成防溺水安全教育‘全民大合唱’。”(丁兆安)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