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鸡”遇“啄”开脱贫致富新大门

全年合作贫困户22户 总收益443万元

2020年05月20日15: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15年开始和立华公司合作,凭借养殖肉鸡,每年收入七八万元,成功脱了贫。”“我们村和立华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去年底建成肉鸡养殖场,建立了主打产业,通过转租承包,村集体今年将增加12万元收入,发展信心更足了。”5月13日,太湖县贫困户和村干部向记者诉说养殖肉鸡带来的改变。

贫困户和村干部所说的“立华公司”,是太湖县徐桥镇2012年招商引资落户徐桥工业园区的安庆市立华牧业有限公司。立华牧业在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做大做优做强,带动周边农户走上规模化养鸡致富之路的同时,通过“公司+村集体+贫困户”的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帮助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

贫困户脱贫致富

重拾生活信心

5月13日,徐桥镇西平村贫困户柴林在自家的肉鸡养殖场忙活,看着茁壮成长的肉鸡,柴林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柴林2007年在外地工作时发生意外,右臂被截肢,自那以后,他把自己关在家里闭门不出,再没笑过。“2015年养殖肉鸡有了收入后,柴林脸上的笑容渐渐多了。”柴林父亲柴友保告诉记者。

2014年,柴林看到村里有农户和立华牧业公司合作养殖肉鸡,产生养鸡的想法。“2015年下半年开始和立华合作养鸡,从进鸡苗前的准备到中间养殖需注意哪些问题,立华全程提供技术服务,而且负责销售。”柴林说。

依靠与立华合作养殖肉鸡,柴林每年收入8万元左右,这成为全家收入的主要来源,并于2017年成功脱了贫。“去年肉鸡市场行情好,毛收入10多万元。现在我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养鸡上,重新找到了生活的信心。”柴林告诉记者。

像柴林一样,通过与立华牧业合作养殖肉鸡脱贫致富的还有21户贫困户,新仓镇茗北村贫困户章运来便是其中之一。章运来2015年跑运输时发生意外,在医院住院治疗大半年,花光了家中的全部积蓄。那时,孩子还在上学,母亲生病,家中陷入困境。

通过同村养殖户的介绍,章运来2017年开始于立华牧业合作养殖肉鸡,利用扶贫小额信贷、公司建棚补贴和筹借的资金,建立养殖场,每年分批养殖8万只左右肉鸡。“这几年一心扑在养鸡上,把借的钱基本还清了,现在手头还有些结余,生活越来越有奔头。”章运来说。

村集体增收有路

建立主打产业

在建立肉鸡养殖基地之前,徐桥镇西平村没有村办集体企业,也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

“我家和立华一直合作养鸡,看到肉鸡养殖这个项目当年投资当年就能收益,所以当村里要发展村集体经济时,就提议与立华合作,发展肉鸡养殖。”5月13日,西平村文书王长球介绍。

于是2018年12月,西平村利用省内结对帮扶县提供的帮扶资金、市内县域结对帮扶县的财政扶持资金以及个人入股资金,开始筹建村肉鸡养殖基地。2019年8月,正式养殖第一批肉鸡,当年收入14万元。

西平村养殖肉鸡还带动2户贫困户在基地作为饲养员长期上班,每年收入4到5万元,同时带动45个贫困劳力临时做工,每年增收1万元以上。

从今年开始,西平村肉鸡养殖基地每年养殖3批肉鸡,每批7万只左右。“今年的第一批肉鸡已经出栏,卖了22.4万元,第二批3个月后可以出栏。”王长球说,“我们将养殖收益的一部分用于帮扶贫困户,另一部分归村集体所有,村集体今年全年收入预计50万元以上。”

与徐桥镇西平村类似,小池镇白庙村去年联合立华牧业公司,大力发展肉鸡养殖项目,助力集体经济做大做强。

“养殖场项目由村委会负责实施,建有专业化养鸡大棚6个,今年是第一年养殖,承包给大户经营,村集体按每个棚2万元收取租金。受疫情影响,今年4月份进栏第一批鸡苗,立华公司从鸡苗到技术、服务等方面提供全方面保障。”白庙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李梦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终于有了主打产业,我们发展村级公益事业底气就更足了,12万元的租金收入将用于帮扶贫困户。”

加大投资力度

带动更多就业

自2012年落户太湖县徐桥镇以来,立华牧业以种鸡养殖、苗鸡孵化、商品鸡生产、销售、饲料生产加工为主导产业,以统一设计标准化鸡舍、统一供应苗鸡、统一供应饲料、统一供应疫苗药品、统一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销售、统一财务核算的“八统一”模式,为农户和合作村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建立风险基金,为农户购买鸡舍保险,增强农户的抗风险能力。此外通过协议合作订单方式回收成鸡,解决养殖户资金、养殖、销售风险,确保养殖户稳定增收。

“公司现有合作农户360多户,与徐桥镇西平村、新丰村,小池镇白庙村展开合作,晋熙镇九龙村,徐桥镇南庄村、前进村、茗南村,潜山市油坝乡崔仓村也在进行合作当中。”立华牧业有限公司服务部经理冯意路说。

创新的合作模式,形成了公司与农户之间合理稳定的收入分配机制与明显的致富、扶贫示范效应,使两者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信赖关系。不仅使公司的业务得到了发展,也带动了合作农户的脱贫致富。2019年,立华牧业上市肉鸡2071万只,销售收入5.4亿元。全年合作农户收益7032万元,户均19.58万元,贫困户22户,总收益443万元,户均20.13万元。公司录用当地贫困人员31人就业,人均年收入6万元以上。

立华牧业总经理刘强告诉记者,公司下一步将加大投资力度,计划在徐桥镇茗南村投资建设一座家禽育种公司,建成后,将成为安徽省最大肉鸡育种公司,并创建国家级黄羽肉鸡核心育种场、疾病净化示范场,年产父母代种鸡500万套,可产商品苗鸡5亿多只。此外,还计划在太湖县建设一座年屠宰3万吨家禽的屠宰厂及冷库,占地40亩,总投资1.3亿元,为合作农户养殖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有效带动当地老百姓就业。(杨一 钱潜)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