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垫付更快捷,让治疗更无忧——

安徽人保财险聚焦化解交通事故“顽疾”

2020年05月20日11: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推进轻微人伤事故快速处理,以及化解当事人因交通事故危重伤医疗费垫付问题引发的矛盾,使伤者可以得到及时有效地救治,从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安徽省公安厅、银保监局下发了《关于推行道路交通事故医疗费先行垫付措施的通知》,为深化落实文件精神,安徽人保迅速响应,出台了一系列落实文件的相关举措,目前安徽省各地市已全部开展。

和以往相比,本次的垫付主要有两个方面的不同,一是保障的范围扩大了,从交强险的垫付范围拓展到了商业险的保额;二是涵盖的案件更多了,从住院伤扩展到了轻微伤的快处快赔。

举一个已经发生案例,蚌埠市车主刘先生开车不慎撞伤了徐女士,负有事故的全部责任,徐女士诊断为胫腓骨骨折,住院花了1万元。如果是以前,徐女士可以拿着医院开具的已花费的发票和清单,交警部门开具的交强险垫付通知书,联系人保公司,人保公司会在交强险医疗费项下垫付1万元医疗费用给医院。

现在,这个垫付医疗费用不仅时间“提前”了,可以垫付的费用也“增加”了。徐女士住院以后,花费了1万元医药费,她就可以拿着交警部门开具的交通事故医疗费先行垫付通知书,联系人保公司,人保公司除了会垫付原先交强险下的1万元,而且,因为刘先生的车辆承保了商业第三者责任险,预付的费用可以突破交强险,进入商业险的保额,突破的部分,人保公司会根据徐女士实际的伤情及后续的治疗,预先估算可能会产生的医药费,提前支付到医院账户,本案中,人保公司向徐女士所就诊的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提前支付了25000元,以保证徐女士的后续治疗。此举有利于减轻交通事故当事人的经济压力。

另外针对轻微伤的快处快赔,人保公司为了落实文件精神,为车主提供更多便利,推出三种应对轻微伤现场快赔举措。一是事故发生后查勘员到现场查勘案件时,根据现场的事故情况,即使伤者还没有花费治疗费用,也可以根据伤情现场了结案件;二是通过安徽人保在线微信小程序,后台设有专人负责在线处理轻微伤案件,通过在线三方调解,在线电子签名,即时处理案件;三是如果伤者是老年人不会用微信的,可以前往附近的快赔点,现场处理案件。三种方案都可以快速结案,为车主及受害方解决交通事故带来的后顾之忧。(齐秋珍)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