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张母桥镇:做失能特困人员的“贴心人”

2020年05月19日15: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可别小瞧这个轮椅,它给我带来的帮助真不是一星半点!”

舒城县张母桥镇贫困户高先财一提到给他免费发放轮椅便喜笑颜开,因为有了这个“神器”,高先财可以坐着它下地干活,在家做些杂事,家人出门干活也不用再担心他的衣食起居。

多年前,高先财的一条腿曾经因为车祸被截肢,假肢与皮肤之间摩擦带来的疼痛让他苦不堪言。高先财经常会拖着假肢下地干活,往往一趟便会将膝盖磨出血来,如今能坐轮椅往返,是他梦寐以求的事情。

“有了这个东西,我就算坐一整天也不会闷热,家人能安心干活。”郑之友对政府关怀的深表谢意,残疾人辅具的发放,为贫困残疾人家庭脱贫变相提供了动力。

“老人家,您能自己穿衣下床吗?自己做家务做饭困难吗?让村医替能测量一下血压吧!”在该镇长冲村,民政干部方章金正与一位70多岁的特困供养老人亲切的交谈,询问老人的生活自理能力情况,帮助老人测量血压和血脂,防止他们发生意外突发疾病。在该镇,每名老人都有村里专门制定的关爱帮扶一对一联系人,这些联系人每周都会上门一次,查看他们的生活和身体情况。

“我现在在镇养老院生活,晒晒太阳,和老伙计们玩玩纸牌散散步就是我每天的日常,我们经常在一起聊天,我做梦也没想到老了还会有个温馨的家。”特困供养老人叶祖江说。

在该镇养老院,大部分都是像叶祖江一样的特困供养老人居住,设施齐全,工作人员照料,医生定期检查身体测血压,衣食起居都被照顾妥帖。同时还为自理能力较差的老人免费提供护理服务,定期为老人理发、剃须等,确保了老人安心生活。

据悉,为了高度重视农村特困供养人员的生活保障问题,该镇全力推进集中供养,目前镇域养老院集中供养53人,实现了生活不能自理并有集中供养需求特困人员应养尽养。

此外,该镇还定期开展特困供养人员生活能力评估,全面记录特困供养人员的生活状态、自理能力和监护人管护情况,构建失能特困人员生活照料长效机制,让扶贫干部真正成为了特困供养人员的“贴心人”。(程小磊)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