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泾县:旅游扶贫项目助推乡村振兴

2020年05月19日11: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泾县全面实施施乡村旅游扶贫工作,蔡村镇宋村村、云岭镇章渡村、汀溪乡大南坑村等3个行政村被纳入333个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当中,在资金、项目、专业技术支持等方面给予倾斜,截止2020年三个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已投入项目资金476万元。

“八个一”工程助推乡村旅游扶贫

“八个一”工程是旅游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重点村建设和考核的量化标准,即一个旅游接待点(游客服务中心)、一个旅游停车场、至少一座旅游公厕、至少一个旅游点、至少一家农家乐(乡村客栈)、一组标识标牌、一篇导游词、至少一名导游(讲解)员。自2016年开始三个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开始实施“八个一”工程,目前已全部建成。健全的基础设施、乡村旅游休闲点的打造以及星级农家乐的创建让朴素的农家变“客家”,让田园变“景区”,让农户变“导游”,让乡村旅游成为切切实实的致富渠道,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据悉,蔡村镇宋村村现已有大小规模农家乐68家1300多床位,特色民宿1家,日接待游客食宿量总计超4000人次。贫困户汪如海便是旅游发展起来的受益人,他利用自家房屋改造的“汪如海民宿客栈”在旅游旺季时候每天都有几百元收入。

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旅游作为助推乡村发展、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以及促进农民增收、就业的重要途径,正通过不断挖掘资源潜力、打造特色旅游商品、培育乡村旅游品牌等多元的乡村旅游扶贫产业模式助推乡村振兴。云岭镇章渡村利用扶贫专项资金31万,投资入股星火旅游公司食品包装项目,年收益2.5万元;将中洲滩荒地进行整合发包,年收益2万元;通过入股分红的形式参与莲子基地经营,年收益1.25万元。2019年,三个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通过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带动,村集体收入均超过50万元。

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助推乡村振兴

自2016年开始,三个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村在完善“八个一”工程等基础设施后利用省市扶贫项目资金大力打造乡村旅游扶贫亮点,提升乡村旅游品质,助推乡村振兴。2019年汀溪乡大南坑村156万建成上下两层占地800平方的农产品直销平台,不仅每年给村集体带来不少于17万元的收益,同时,也带动至少25户贫困户脱贫,户均增收5000元。2020年省级旅游扶贫路灯工程计划项目将解决大南坑村主干线外6个村民组595人(其中19户贫困户46人)的安全出行。

围绕高颜值、高品位、高收益,坚持绿色、特色、品质、融合、共享发展理念,抓好规划引领,加强项目建设,实施乡村旅游品质的提档升级,才能提升旅游扶贫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推动乡村振兴,才能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品质,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陶莹莹)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