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驻村扶贫 以“两手硬”确保“两战赢”

2020年05月19日14: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17年,中国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选派3名党员到亳州市涡阳县涡南镇大于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三载深耕,不负嘱托,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驻村工作交出答卷:2017年底,大于村实现贫困村整村出列;2019年底,大于村贫困发生率从7.74%降至0.24%;驻村帮扶工作多次在全省金融机构年度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获得良好,位次逐年前移。

三年来,安徽省分行累计协调投入各类资金76万余元,推进产业扶贫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71万余元,带动贫困人口就业130余人次,人均累计增收11500元,推动大于村容村貌、村民生活生产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抓党建,夯实脱贫攻坚组织基础

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针对大于村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融合度不够的突出问题,整合资源,理顺机制,以党建促扶贫为抓手,把“两张皮”拧为“一股绳”,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推动党建与扶贫工作“双推进”,把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工作的重心放在找“贫”根、寻“困”源上。

分行驻村工作队通过建立学习日制度,对标扶贫工作目标谋划大于村发展全局,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通过开展村党总支换届和后备干部培养,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和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大于村党员和村民对后备干部的满意度,为脱贫攻坚工作夯实组织基础。

强举措,下足脱贫攻坚绣花功夫

三年来,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在精准掌握扶贫对象、制定扶贫脱贫计划、组织实施扶贫项目、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协调落实结对帮扶等方面下足脱贫攻坚绣花功夫。

分行党委定期赴实地开展专项考察调研,及时掌握工作进度,脚踏实地开展各项工作,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2017年大于村贫困户160户391人,贫困发生率为7.74%,集体经济收入0元。分行进驻大于村第一年底,大于村已实现了贫困村整村出列的脱贫目标。2019年底,大于村未脱贫仅剩3户,12人,贫困发生率为0.24%,当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5.9万元。

战“疫”战贫,打好决战决胜关键战役

疫情发生以来,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以实施“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把疫情防控、返岗复工、网课教学等工作落在实处,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入户摸排贫困户的务工需求,宣传外出务工的优惠政策,为外出务工人员办理健康证明,与用人企业做好对接;开发村内疫情防护员、禁烧巡逻员等公益性岗位,使得有务工意愿的贫困户全部完成务工,确保不发生返贫。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分行驻村工作队始终扎根大于村脱贫攻坚一线,守初心,担使命,把群众放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三年来,进出口银行安徽省分行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聚焦从严从实,扛起决战决胜时代责任,以“两手硬”确保“两战赢”,为坚决打赢打好大于村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为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累了宝贵经验。(李希蒙)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