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莲云:党建引领,蚕桑见效群众增收

2020年05月19日16: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岳西县莲云乡莲塘村蚕桑种植基地里,绿绿葱葱的桑树长势十分喜人,当地贫困户正在基地内除草作业,为下一批幼蚕生长提供良好的要素保障。

为了补齐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短板,2019年初,岳西经济开发区帮助莲云乡莲塘村引进兴炜种养专业合作社。一开始,该合作社负责人刘炜担心该村发展能力不足,不愿意留下来,但通过实地考察以后,发现村“两委”在当地很有威信,并且村集体已经把低效利用的土地流转在手中,没有了后顾之忧,因此决定在该村投资兴业。

“我之前在县内的联丰制丝公司上班,有一定的技术经验,我就想着如何在传统的蚕桑产业上做好创新文章。” 刘炜如是说。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合作社生产出来的蚕茧点对点销往联丰制丝公司,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

该基地为有效解决当地劳动力和贫困户就业问题,优先在莲塘村招工,既满足了基地用工需求,又实现了群众就近就业。“我村很多老百姓都在兴炜种养专业合作社上班,收入和外面相比差不多,老百姓都愿意留下来。”莲云乡莲塘村党支部书记储身玉说。

莲云乡莲塘村群众王厚平,是2016年的脱贫户,家庭因病致贫,其丈夫患慢性病,在各级帮扶干部的关心支持下,顺利脱贫。为了让王厚平稳定脱贫,兴炜种养专业合作社安排她在基地务工,每月能够赚到两千多块钱,她家加上其它收入一年有7、8万元左右。“都是党的政策好,让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希望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王厚平朴实地说道。

兴炜种养专业合作社开设的基地一年能养8批蚕,大棚温室养殖与传统养殖有所不同,由于气温的原因,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这种“工厂化”“集约化”养殖方式,被很多地方所借鉴推广。(王云峰 张铭 刘晓琳)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