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县牌坊乡:打造民族特色产业助增收

2020年05月18日16:0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肥东县牌坊乡逐渐探索出一条符合其乡村特色的“互联网+订单农业+合作社”模式,大力发展蔬菜生产,强力推进设施栽培,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致力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民族特色转化为产业特色,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经济效益显著。

在牌坊乡的翠竹家庭农场里,杭椒种苗正在茁壮成长。这个占地面积接近500亩的家庭农场,主要以杭椒种植为主,还种植了红心火龙果、西红柿等蔬果。今年,农场还更新了作物品种,种上非洲菊。据负责人介绍,农场一期以钢构大棚为主,二期玻璃温室大棚约10000平方米,实现水肥一体化全覆盖,农业物联网部分覆盖,绿化树木15000多株。产业园的二期将按照休闲农业建设,围绕都市农业的需求,打造休闲观光一条龙的农业科技产业园。

目前,农场的精品南瓜享誉全省,红心火龙果、螺丝椒等新优品种,引来各地争相观摩学习种植经验。在农科院的技术指导下,农场采取了绿色防控措施,通过水肥一体化,农业物联网等一系列措施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达到绿色食品的标准。翠竹家庭农场也成为2018年肥东蔬菜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项目绿色防控示范园区。如今,翠竹家庭农场的农产品通过线上+线下模式,销售前景向好。

蔬果有了好销路,与蔬果打交道的人们心里自然也乐开了花。在许井社区扶贫产业园,绿茵茵的西瓜藤上结满了大大小小的西瓜,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大棚里种植的都是8424西瓜,待到瓜熟蒂落就可以上市了。原本已经半抛荒的农田再次迎来了生机,这里的村民也迎来了新的机遇。许井社区的村民张怀良几年前因为心脏问题做了手术,之后便失去了劳动能力。后来,他在村里的帮助下,将土地流转给了企业,自己也在园区做小工、入股分红、享受低保,日子又红火了起来。

据了解,自2016年开始,牌坊乡就陆续建设了6个扶贫产业园,投入资金1840万元。通过土地流转、打工就业、收益分红的方式,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全乡547户,户户实现增收。

除了产业扶贫,开发乡村旅游也是近年来牌坊乡的工作重点。果蔬采摘、农家乐、回满特色餐饮、鱼虾垂钓……该乡依托特有的民族优势,强化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持续巩固全省首个民族民俗旅游文化示范区及国家AAA级景区。推动少数民族特色美食与“民族风情一日游”等民族特色旅游项目深度融合。农场、果园、观稼园民宿,以及目前在建的四季童耕嘉年华项目,都将成为牌坊乡的一张张乡村振兴及旅游扶贫的靓丽名片。(王凤莲)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