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家的脱贫事儿】宋金龙、王小燕:脱贫了 今后的日子更有奔头

2020年05月15日10: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安庆新闻网消息,怀宁县腊树镇白石村,距离县城70多公里,全村共有贫困户29户109人。其中宋金龙、王小燕家的经历显得格外突出,疾病让他们家成了村里唯一一户返贫户。依靠国家政策的帮扶和自身努力,现已二次脱贫,成功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一定要脱掉贫困户‘帽子’”

  5月7日清晨,阳光刚铺满大地,怀宁县腊树镇白石村的贫困户宋金龙就早早起了床,做好早饭后,赶往县城医院做血液透析,一去就是大半天。妻子王小燕将10岁儿子送往学校,赶回家后就在缝纫机前缝制衣裳,忙活了一上午。

  宋金龙出生于1985年,妻子王小燕比他小1岁,经人介绍,两人于2010年结为连理。因家境贫寒,日子过得比较艰苦,好在夫妻俩都有着缝纫的手艺,勤劳肯干的二人将孩子留在老家,前往浙江湖州的制衣厂做裁缝。“收入挺不错的,我们两人加起来年收入有10余万,三年就将家中负债还清了。”王小燕说。

  眼瞅着日子开始有奔头,2013年一场始料未及的大病,让宋金龙家陷入了“贫困”。当年11月,宋金龙被查出双肾萎缩,家中积蓄不多,王小燕四处借钱,光住院就花去了12万元,后续高昂的治疗费将一家人压得喘不过气来。

  宋金龙失去了劳动能力,身体大不如从前,第二年就发展为尿毒症,需要做血液透析延续生命,透析费一年需要1万多元。也就在这一年,入不敷出的王小燕、宋金龙家成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一定要脱掉贫困户的‘帽子’!”为了脱贫,要强的王小燕扛起家庭重任,孤身一人回到湖州,丈夫则留在老家养病。那段日子里,王小燕拼了命地工作,每天坐在缝纫机前14个小时,省吃俭用,就为了能多寄点钱回家给丈夫和儿子。凭着勤劳的双手,他们家在2015年成功脱贫。

  “因病返贫”后二次脱贫

  宋金龙家老屋是危房,夫妻俩一直借住在亲戚家里,房子是一家人最大心病。2016年,在村委会的帮扶下,宋金龙家的老屋进行了危房改造,住回老屋后,夫妻俩内心充满了喜悦。生活恢复了平静,却没想到变故又“找上门”了。

  2017年5月,王小燕如往常一样,准备前往车间工作,起身时突然眼前一黑,晕倒在地,被同事送往医院。原来由于常年熬夜,缺乏营养,王小燕查出患有重度贫血,医生让她停止工作休养,不能再糟蹋自己身体了。

  “那一年,丈夫一周透析次数增加至三次,儿子要上小学,没人接送和照料,我只好回老家,家里又没收入了。”王小燕家于2018年1月返贫。

  村委会了解到宋金龙家返贫的情况后,积极帮助他们家申请健康扶贫“351”和“180”政策,宋金龙的透析费得到了保障。村支书王建国叮嘱王小燕,“身体是本钱,你先好好养病。你的身体可不能垮了,不然这个家也垮了。”

  “因病返贫是块硬骨头,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障后,能够减轻贫困户的生活压力,让贫困户有稳定的脱贫保障。”王建国说道。

  得知王小燕和宋金龙有着缝纫的好手艺,帮扶单位向王小燕家捐赠了3台缝纫机,还给她介绍活儿,王小燕和宋金龙在家就能制衣挣钱了。2019年,王小燕家实现了二次脱贫。

  “衣服、裤子都做,来什么活,我就接什么活。现在夏天到了,最近在家里做裙子,每天能做上20件,挣100多元钱。”

  说到这,王小燕感叹道:“在家比在外地打工可强多了,住的是新房,一家三口团聚,饭桌上有菜有肉,家里收入也稳定了。”摘除贫困户“帽子”后,王小燕和宋金龙说起今后的打算,“努力工作,将儿子抚养长大,让日子越过越好。”(程呈)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