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今年拟再改造20处拥堵点 新建5000个公共停车位

2020年05月15日07:05  来源:合肥在线
 
原标题:合肥综合治堵“快马加鞭”

昨天上午,市城乡建设局召开“合肥市2020年度城区交通拥堵治理在行动”新闻通气会。今年,合肥计划再改造20处拥堵点,其中五里墩立交北上桥口主体改造下周开工。同时新建5000个公共停车泊位。

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排名下降

自2018年启动拥堵点治理工作,市城乡建设局通过对城区常态化拥堵点段进行摸排梳理;同时问计于民,结合交通实际及工程改造可行性,确定了包括五里墩与长江西路西上桥口、黄山路与怀宁路交口等第一、二批拥堵点改造计划,共完成24处。

通过改造,昔日堵点交通压力有所缓解,拥堵点治理工作取得成效。截至2019年底,在全国50个主要城市的“城市路网高峰行程延时指数”排名中,我市从2018年的第10位下降至第26位。

今年拟再改造20处拥堵点

今年,市城乡建设局将继续大力推进城区拥堵点改造工作,再改造20处拥堵点。

一季度,该局充分抓住疫情期间车流量较小的有利时机,完成了合作化路与休宁路交口、长江西路主线进入创新大道辅路等2处拥堵点改造。改造后,合作化路与休宁路交口车道布置进一步合理,合作化路右转休宁路、休宁路左转合作化路的车辆通行效率提升60%。长江西路主线进入创新大道辅道的车辆排队等待时间下降25%。

包河区马鞍山路与芜湖路交口、南一环路与马鞍山路交口,安医附院高新分院周边等3处拥堵点改造已经完成了前期工作,正在开展施工招标,计划6月份开工。瑶海区大东门片区(胜利路与寿春路交口、马鞍山路与长江中路交口、环城南路与长江中路交口、环城南路与淮河路交口、环城南路与寿春路交口)、明光路与胜利路交口,蜀山区南一环与梅山路交口,庐阳区双岗片区(北一环与阜阳路交口、北一环与新蚌埠路交口),新站高新区北二环路与铜陵路交口,合肥高新区望江西路与枫林路交口等11处拥堵点的前期工作正抓紧进行,力争7月份开工。

此外,拟对蜀山区五里墩立交与合作化路高架下桥口、长江西路与西二环交口、金寨路与屯溪路交口、黄山路与合作化路交口、潜山路与祁门路交口、潜山路与南二环交口,包河区安徽省儿童医院路段、南一环上金高架段、庐阳区寿春路与宿州路交口、阜阳北路与天水路交口等拥堵点路段开展研究,综合分析拥堵成因并制定具体方案,计划年内再启动3处拥堵点改造。

新建5000个公共停车位

为应对机动车增长快、停车位缺口大的现状,2019年,市城乡建设局出台《合肥市机动车停车场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破解了用地、建设主体、资金、价格杠杆效应、建管联动等问题。当年顺利建成公共停车泊位11621个。

今年,我市计划建成北一环长丰路停车场、磨店家园社区服务中心停车场、杭州路便民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共5000个公共停车泊位。其中,将通过挖掘既有广场、学校操场、公园绿地等可用空间,建设地下公共停车场,如计划开工建设杏花公园地下停车场。  (记者 葛清政)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