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淮北供电公司职工赵波家庭成为《人民日报》整版公益广告主角

2020年05月15日08: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15日 08 版)

5月15日,是第27个“国际家庭日”。当天的《人民日报》第8版,用一整版的公益广告,介绍了国网淮北供电公司员工赵波和妻子张秀丽共同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两个幼小生命的感人事迹。赵波夫妻俩同时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这在安徽省尚属首次,在全国也屈指可数。

2019年10月18日,46岁的赵波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位正在外省接受治疗的10岁女童的生命,成为安徽省第198例、全国第9004例造血干细胞无偿捐献者。就在6年前的2013年12月24日,赵波的妻子张秀丽成为淮北市首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帮助一名白血病患儿获得重生。“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能够帮助别人重获新生,哪怕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我也感到骄傲!”赵波这样说道。

无偿献血4000多毫升、资助8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获评全省文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全国五星级志愿者……多年来,赵波夫妇坚持公益事业,让爱与幸福在人与人之间传递。

赵波现任国网淮北供电公司纪委办(巡察办)主任,无论在哪个岗位,赵波在工作中都积极主动,勤恳踏实,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称号。生活中的赵波热衷公益事业,经常参加各类志愿活动。2014年10月份,赵波正在外地旅游时突然接到市中心血站发来的O型血告急短信,赵波和爱人当天夜里就返回了淮北。第二天一大早,赵波没顾得上休息,第一时间来到血站献了400毫升的血。

近年来,赵波夫妻二人救助孤老、爱心助学,为特困家庭捐款捐物,发动亲朋好友一起献爱心、做善事。2016年,他们家庭获评安徽省“最美家庭”,2017年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赵波夫妻助人为乐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英雄壮举,不是偶然发生的,而是长期受到企业文化的浸润和妻子爱心的熏陶。赵波所在的国网淮北供电公司特别注重思想道德教育和企业文化建设,常态举办“道德讲堂”,建设“历记馆”“清风馆”等多处有形教育场所并经常组织员工参观接受教育,对传承党内先进政治文化和中华传统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该公司还在员工中大力选树先进典型,通过开展先进典型巡回演讲、建设以先模个人姓名命名的“燕飞来”志愿服务工作站、“张涛创新工作室”“厚健研发工作室”等方式,更好的发挥了先模典型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同时通过积极宣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营造了充满时代气息并为广大员工普遍认同的国家电网优秀企业文化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员工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近年来,该公司先后涌现孙燕飞、张涛、李兵、杜长举、魏杰、王新具六位“中国好人”,呈现出“中国好人安徽多,安徽好人淮北多,淮北好人供电多”的局面,并有多位员工获得“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全省重大宣传典型等重大荣誉。(李林)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