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整治启动!合肥市包河区“不规矩”渣土车将纳入“黑名单”

2020年05月14日16:1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随着合肥市各大工地先后复工复产,渣土运输进入高峰期。日前,包河区城管部门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启动三个月“最严”整治,重点整治渣土车在运输中存在的超速、闯红灯、无证运输等乱象,提升全区渣土运输管理规范水平。

“线上+线下”多管齐下

包河区城管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整治范围包括辖区所有渣土运输工地、运输企业和车辆,为期三个月。

整治重点将针对渣土运输中的离线和定位异常行为、超速、闯红灯、无证运输、车辆不净和超载等行为。

目前包河老城区共有20余家运输企业,约700台渣土运输车,渣土运输工地30余家。“当前,各项建设项目相继开工,渣土运输进入高峰期,有少数运输企业和驾驶员存在‘多拉快跑’的违规违法行为。”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整治将重点打击渣土运输过程中扰乱市场秩序和安全管理的突出问题。

“在整治过程中,我们将组织渣土运输企业自查自纠,逐车辆逐人员排查渣土车监控设备是否完好,发现驾驶员对车载北斗定位设备安装或携带干扰设备的,要立即整改。”该负责人表示。据悉,整治期间,城管部门突出“线上+线下”联动管控,线上利用北斗智能监控管理系统实时关注筛查车辆报警情况,若车辆报警情况显示间断性定位异常或离线,需重点排查此类车辆运行轨迹,并通知线下巡查人员赶去现场查看是否存在违规现象。

“每个开工工地都将落实定岗人员,负责检查冲洗台是否完好、每部车出工地前是否停车冲洗干净、工地出入口道路硬化是否完好、渣土车是否办理运输证等内容,并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工地定岗人员定岗日志》。”该负责人介绍, 除了组织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外,城管部门将安排城管队员在各工地“定岗检查”。

“城管与交警建立信息共享,形成渣土车违规违法信息相互抄告制度,对违规运输行为加大处罚力度。”该负责人表示,为了保障渣土车在路面跑得“更规矩”,城管部门还将开展巡查抽查,与公安交警部门对接,加强联合检查频次和力度,严查超速、闯红灯渣土车辆。

建立信用名单,依法管理渣土运输

整治期间,合肥市包河区将对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及运输车辆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将依法从重实施行政处罚。

“日前,望湖街道城管队员巡查至龙川路与徽州大道东北角一处闲置沙场时,发现两辆渣土车利用中午下班时间往郊区空地上倾倒装修垃圾,执法人员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相关证据进行先行登记保存,并责令其限期进行整改。”该负责人说。

“不规矩”的运输企业和渣土车辆不仅面临着罚款,还将被扣“信用分”。该负责人说,城管部门对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引入信用考评体系,采取行政监管与信用监管双管齐下,对渣土运输企业及从运输车辆实行失信记录和末位整顿制管理。

“信用考核可以倒逼企业及从业人员规范运输、安全运输,扣分若达到一定分值,则被列为重点监控黑名单,情节严重者将取消评优评先资格。”该负责人介绍,信用评价初始分值为100分,实行加、扣分制,每次信用评价计分有效期为12个月,城管部门负责日常考核、成绩上报等工作,每月公布信用考核情况。(李玲玲 储萍)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