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颍上县古城镇:铺就瓜果飘香的富民强镇路

2020年05月14日11:0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五月初夏,走进邹王村秀影种植合作社,一进大棚就闻到了阵阵草莓的清香,地里一个个草莓硕大饱满、鲜红诱人,旁边一侧绿油油的西瓜苗翠艳欲滴。

当下正是采摘草莓的季节,陈康的草莓种植基地里吸引了不少人前来采摘。80后的合作社负责人陈康是经过专业培训的“新型职业农民”,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的关怀与支持,陈康在经过新技术培训后,探索出了“瓜莓”套种模式,头年国庆节前后草莓育苗,当年4月至6月初销售草莓;同时4月又开始西瓜育苗,7月至10月底销售西瓜,紧接着又开始草莓育苗,一年四季土地都不闲着……

陈康告诉笔者,跟种植大田作物相比,目前经济作物的效益非常好,一亩地正常能收入三万块钱。现在他开始尝试西瓜草莓的套种技术,如果这个能够实验成功,将带动更多群众一起种植。

同村的王明珠家庭农场,白色的酥瓜种植大棚一座挨着一座,大棚里株株酥瓜秧上挂满了成熟的酥瓜,清亮饱满的瓜皮上有一层细密的绒毛,闷热的空气里充满甜蜜清香的味道。农场负责人王平武正带着工人们在瓜棚采摘成熟的酥瓜,一筐筐清香四溢的酥瓜让工人们脸上笑开了花。

酥瓜又名“羊角酥”,属薄皮甜瓜品种,是沿淮地区的一个地方品种。农场负责人王平武以前在外务工,得知古城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的消息后,就返乡租用土地开始种植羊角酥。由于当地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肥沃的土壤环境,加之老王精心的管理,他的羊角酥品相口感俱佳,产品远销省内外。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通过政府引导、政策支持等方式,古城镇积极引导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帮助群众稳定增收脱贫致富,让乡村生活越来越美好。在古城镇古绳社区的李灵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里,企业负责人李灵正组织工人管护瓜蒌苗。李灵告诉笔者,现在合作社流转土地两百多亩,每亩租金700块钱。2018年带动贫困户63户。2019年带动44户,每亩地的效益在四千多块钱。

产业结构的调整,让古城镇群众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当下,古城镇正按照乡村振兴的要求,坚持以“产业兴旺”为抓手,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努力探索农业产业结构发展新模式,缓缓铺就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产业兴、百业旺,农民脱贫增收的基础是产业发展。”古城镇人大主席童钟表示,我们坚持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围绕“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三有”型稳定脱贫模式,立足当地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产业项目,积极探索并推广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为实现全面小康、助力乡村振兴提供重要产业支撑。(沈云鹏、张云山)

(责编:欧恺、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