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将办证“窗口”搬到贫困残疾人“门口”

2020年05月14日11: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老人家,您是什么时候开始行动不便的呢?”“老爷子,您是整夜都失眠吗?”5月12号一大早,在宣城市宣州区新田镇政府和黄渡乡政府的办证大厅里,来自市中心医院和市第四人民医院的评残医生们正详细地询问每一位贫困患者的个人信息和相关病史。

近日,该区残联积极联合区卫健委抽调市中心医院、市第四人民医院的5名评残医生下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疑似肢体、智力、精神类等残疾免费提供鉴定和证件办理服务,确保贫困户及时享受各种残疾人优惠政策。该服务是区残联做好脱贫攻坚“大排查大攻坚”专项行动交办问题整改的扎实举措。对于交办的98个问题,该区残联认真分析梳理,拟定具体整改措施,全面落实整改要求,逐步营造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

办证现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和评残医生们配合默契,一边热情受理残疾人申请,帮助他们填写申请表并办理评定手续,一边通过专业医疗设备详细了解每一名残疾人的身体状况,对符合残疾办证标准的对象当场办理相关手续,对不符合条件的残疾群众做好解释。与此同时,针对部分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评残医生们主动提供入户上门评残服务,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并对到期或遗失的残疾人证做好换领和补办工作。

今年65岁的刘桂兰是黄渡乡杨林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患有精神疾病,需要长期服药。从村干部口中得知可以现场办理残疾证时,女婿姜海军带着她立即赶到黄渡乡政府办证大厅里,经过市第四人民医院评残医生的评定,很快办理了残疾证。对姜海军而言,平日里忙忙碌碌,一直没能抽出空陪丈母娘办证,也常常觉得这是一件挺复杂的事,免不了来回签字和盖章,但是这次办证省去了很多繁琐的程序,即快速又便捷。

和姜海军有着相同感受的并非少数,为期一周的下乡集中评残服务将工作窗口搬到群众身边,变群众上门为服务上门,真正把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让残疾人切实感受到了方便与温暖。从该区残联理事金杰宝口中我们得知,截止日前,共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办证357本,98个问题也将全部整改到位。(王香)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