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近百亿 合肥警方破获特大地下钱庄案

2020年05月14日17: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5月14日电(韩震震)交易流水达10个亿,三四十个下线分散顶额购汇,然后转至境外指定账户……近日,从一条可疑线索入手,合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瑶海分局,成功破获以胡某梅为核心的“4.22”特大地下钱庄案件,涉案资金流水近百亿元,成功打响安徽省“歼击20”专项行动第一枪。

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全国公安机关全力推进打击地下钱庄“歼击20”专项行动。按照公安部部署,合肥市公安局经侦部门坚持“打链条、摧网络、挖团伙、追源头”,严厉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犯罪。

今年2月初,合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工作中发现一条涉嫌地下钱庄的可疑线索,瑶海区一个名叫胡某梅的女子,银行账户交易异常。

“全国各地多个个人、公司账户汇款给她,她又向另外三四十个账户转账,然后这些账户就分散购买外汇。”由于案情复杂、工作量较大,合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会同瑶海分局成立专案组,合力开展重案攻坚。

地下钱庄涉及海量资金流水数据,如何从海量过渡账户、归集账户资金流水中研判出核心账户,一直是破案的难点。

专案组充分发挥“科技+人工”的方式,最终摸清了胡某梅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交易流程以及作案手法,掌握了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真实身份信息。

民警介绍,该团伙长期非法向境外转移巨额外汇,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在掌握主要犯罪证据后,专案组进一步明确了该团伙组织成员活动轨迹。

抓捕时机成熟后,专案组抽调60余名警力组成抓捕组,于4月22日下午3时,在合肥、宿州、阜阳三地同步开展集中抓捕,主犯胡某梅在合肥某小区落网,团伙其余21名人员悉数到案。一条跨越国境的地下钱庄犯罪通道,被合肥警方成功斩断。

目前,专案组已扣押各类银行卡100余张,冻结涉案账户48个,冻结资金1500万元。同时,专案组正在对案件深度经营、深挖拓线,力争研判出更多地下钱庄线索,积极发起集群战役,推动专项行动持续向纵深发展。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