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阳:贫困户踏上“阳光”致富路

2020年05月13日09: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烈日炎炎,5月10日,走进凤阳县府城镇庙山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基地,一阵阵热浪扑面而来,一排排深蓝色的光伏板与地面成38?整齐的坐落在空地上,吸收着阳光,源源不断地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化为决胜脱贫攻坚战的粮草军费。

贫困户顾世全、王清金、郭正西3人正在给基地除草、给光伏板除尘以及查看发电情况。作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顾世全3人从今年3月开始在基地上班。“我们3人都是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更无法外出务工,村里帮我们申请了公益性岗位。每个星期来一次,擦擦光伏板上的灰尘、清理基地的杂草,每个月能有800块钱工资,还能方便照顾家里。”顾世全一边擦汗一边说。

据介绍,该基地共有三期光伏扶贫电站,分别于2016和2017年建成,电站光伏区装机总容量180KW。流转土地4.35亩,总投资150万。自2016年4月成功并网发电后,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已陆续带动5户贫困户稳定脱贫。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庙山村制定了光伏发电站收益分配使用计划,大部分收益应用于贫困户直接增收。同时,为消除“等、靠、要”思想,科学性地开发公益性岗位用于半(弱)劳动力的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直接增收,激发内生动力。为保证收益分配使用渠道多元化,将部分收益用于奖励先进、补助老弱病残或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截止2019年底,用于资产收益分红1.6万元,用于公益性岗位工资支出4.8万,用于小微奖补21万,用于村级小型公益设施建设5.7万,给全村59户贫困户带来稳定增收。

光伏扶贫,是发展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的崭新尝试,具有适应范围广、建设周期短、预期收益稳定等优势,在产业扶贫模式中脱颖而出。该村自引进光伏扶贫电站后,逐步建起了村集体经济增收的“蓄金池”。据统计,目前该基地三期光伏电站平均每天发电量600度左右,每年发电量稳定在18-20万度,2016年至今,光伏发电累计收益已达到50万元。

为积极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不利影响,促进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拓宽增收渠道,实现稳定增收脱贫,2020年庙山村经村两委和村民代表研究决定将扣除土地租金、运维管理等费用后的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益的80%用于贫困人口承担公益岗位任务的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用支出,确保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质量高、成色足。

通过发展光伏电站项目,该村取得了稳定带动群众增收脱贫、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积极推动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等“一举多得”的效果。光伏扶贫俨然成为了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和产业扶贫的重要方式。“这一排排光伏发电板,就像是我们村贫困人口稳定增收的‘充电宝’,带领全村贫困群众走上‘阳光’致富路。”庙山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张昭艳说。(金赵辉 汤士海)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