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雨山区棚改:改的是房子 变的是生活

汪瑞华

2020年05月13日08: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趁着天好,马鞍山市雨山区平湖街道的黄宝宇一家,正忙着腾出搭建的厨房和卫生间,带头在老旧小区里主动拆违。

“终于要拆了,就等着搬新家!”56岁的黄宝宇,即将告别“二十多岁”的老房子,是他多年的心愿。

两张床、一个简易灶台、一方七八十年代的矮柜、几把破旧的桌椅和并不起眼的电器,拼凑起棚户区居民黄宝宇的几乎所有家当。

老黄曾是十七冶下岗工人,年轻那会儿,立过功,也受过伤,落下了残疾。如今,家里4口人,全都挤在还是1996年搬进的过渡房里。40平方米的小屋被隔成了两间,“我已经在这里住了24年!”老黄告诉记者,就这还是当年单位临时提供的宿舍。

正在拆违的雨山区平湖街道三台小区。陶涛摄

平湖街道是马鞍山市老城区之一。老黄所住的三台小区,有200多户居民,是当地规模趋于中等的集中棚户区,原为十七冶安置房,周边多为生产型企业,年代久远且不说,危房残损、街巷拥堵、污水横流,老旧小区的毛病,几乎占了个遍,而且卫生条件差,火灾隐患大,是全国文明城市马鞍山的一处“疮疤”。

“由于地势低矮,加上地下走水管道狭窄,只要一下雨,混着下水管网的污水就会倒灌,往返家中必须拿砖头垫着脚,才能蹚着往前走。”老黄回忆说,尤其到了梅雨季节,家里的墙面、地面就跟被水淋过一样,透潮。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少数居民选择搬离,小区整体搬迁的群众意愿十分强烈。

按照任务目标,2020年雨山棚户区改造计划户数为4093户,其中平湖街道占2123户,约为全区总户数的50%。目前,已先期启动了三台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

为推进棚户区征收,立足现状,雨山区成立了棚改征收工作总指挥部,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并下辖三个分指挥部,按照“一个棚改项目、一名区领衔领导、一套征收方案、一支工作队伍”的思路,分工包保,一抓到底,有针对性地逐步开展。

无独有偶,除了平湖街道之外,雨山区向山镇今年的棚改任务也不轻松,6个棚改地块,需要征收改造住宅913户,非住宅7家。另外,佳山乡8个棚改地块,需征收改造住宅613户,采石街道3个地块需征收改造住宅404户。

其中,向山镇陶村地块涉及征收改造住房467户,因地势低洼,周边企业较多,当地住户常年受粉尘、噪音、污水等环境影响,群众反映强烈。由于拆迁成本高,一直难以启动。2019年,棚改政策东风吹到向山镇,陶村棚改被提上议事日程,群众多年的渴盼有了头绪。

单从数据上来看,今年雨山区棚户区改造,时间紧、任务重,考验无处不在。

“群众的支持理解、主动参与是做好棚改工作的根本。”雨山区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谢宜家说,一方面群众住了几十年,有感情;另一方面,许多居民都有过高期盼,但凡有一户拆不动,就会导致一片拆不动。

针对此,身为平湖街道棚改指挥长的谢宜家坦言,百姓愿意搬,但也有顾虑。在他看来,搬迁的思想工作不能搞一刀切,而是要“一对一”,只有这样,才能让住户搬得动、搬得稳。

“好政策”让百姓吃下“定心丸”。“此次棚改同步实施货币补偿、产权调换两种安置政策。其中,产权调换实行现房、期房‘双安置’,在期房就近回迁安置的基础上,还为搬迁居民提供了1500套存量现房。”雨山区征管中心主任舒曲玲介绍道。

“区域内老人多、困难户多,征收政策需要反复讲、多次讲。”雨山区副区长薛明飞说,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以及入户等方式对征收政策进行全方位宣讲。此外,征迁过程做到所有补偿调查资料、人员安置、房屋分配全程公开,为的就是打消住户的顾虑。

受疫情影响,早在3月底之前,雨山区就对棚改地块房屋、居住人口进行了走访调查。4月份以来,启动了16个项目的入户走访并实施了模拟征迁,支持率在90%以上,向山镇陶村地块项目400多户的支持率更是达到了98%。

“棚户区改造事关群众居住条件的改善,更事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迫切向往。”薛明飞说,在这件事情上,不能只算经济账,更要算好民生账,真正让百姓改的是房子,变的是生活。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