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七冶集团:精谨细腻笔触 描摹安全环保管理“工笔画”

2020年05月13日15: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中国十七冶集团管廊工程技术分公司承建的博望区“宁博一体化”基础设施补短板EPC总承包项目位于马鞍山市博望区,工程涵盖市政道路及其配套设施、引长江水供水工程、博望区人民医院、荣博安置房B组团、博望区丹阳中心学校等诸多市政、房建工程,整个项目点多面广、建设类型繁多,工程体量大且工期紧张,安全压力很大。困难面前,博望“宁博一体化”项目高举党旗,精确策划布局分工,将安全环保工作落实到人,精确到点,描摹出一幅大干中的多彩工笔画作。

在“大干一百天”的关键时刻,博望项目积极开展“安全环保管理提升年”活动,通过设置安全管理先锋岗、划分管理责任区、组建安全管理巡逻队,将党建与安全生产工作深入融合,形成一种无死角不留隐患的“红配绿”管理新模式。

项目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建立了一个以项目经理为安全第一责任人,项目技术负责人、项目安全总监、安全员为成员的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分区域分部门分层次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各个部门各个岗位。修订完善《项目安全责任清单》,组织制定《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考核办法》,层层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交底,明确各岗位安全管理职责交底,重点抓好安全技术支撑体系、安全监管体系及应急保障体系的建设,认真抓好施工各阶段、各工序的安全过程管控,在各个责任区一到两名党员,将各级岗位安全责任明确到人、考核落实到人,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点燃全员干事热情。

“宁博一体化”项目涉及市政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丹阳学校项目、博望医院项目、引长江水供水工程等多种建设类型,在做好一般性安全环保管理的基础上,更要针对各区域工程特点提前策划、精准施针。计划于2020年9月1日投入使用的丹阳中心学校项目,作为房建项目,高处作业、大型特种设备使用、脚手架工程、深基坑等易发频发安全隐患。此外,市政道路和引长江水供水工程自2月份复工以来均不断向前推进,交导安全、过河段施工、多工种交叉作业、道路开挖原管线的勘探安全管理等同样需要仔细处理。

为抢回疫情耽误的时间,项目实行“白加黑”两班倒施工模式。为保证夜间正常施工,项目安环部根据现场情况,“四步”并行:一是建立以项目安全总监为组长的夜间巡查制度和交接班制度,加强夜间施工管理与调度;二是夜间施工尽量安排噪音小的工作,避免影响邻近居民休息;三是施工现场设置明显的荧光标志牌,准备备用电源,全员穿戴好反光马甲,保证行人、施工机械和施工人员的施工安全;四是夜间施工用电设备安排专人看护,确保用电设备正常使用,保证现场劳务人员人身安全。在复工过程中,项目部利用每周例会和夜晚闲暇时间,提前制定好防疫、汛期等各项应急预案,做好危大工程管控、安全管理方案、重大危险源评价清单表以及施工安全专项方案的编制及审批工作。

现场施工现场作业工人流动性很大,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缺乏、安全意识差,对于安全施工认识不足,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必须时刻保证。目前,项目安全教育人数达407人,月安全生产大会、专题安全教育共开展1到2次,安全教育培训实现100%全覆盖,现场劳务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普遍提高。

项目部还将危险源辨识和带班检查整改融入“智慧工地”,利用监控系统对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过程进行实时记录、跟踪监控、超危预警,做好各个区域项目的危险源辨识工作,并通过BIM模拟技术对施工现场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预测、预控及预防,及时提醒问题区域负责人做好隐患整改消除,进而在系统上建立项目经理带班检查台账,形成经验总结提升记录,不断优化安全管控。(曾少强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