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石台:“摘牌减负”为基层松绑赋能

2020年05月12日17:0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期,石台县以开展村级阵地标牌制度牌规范清理专项行动为契机,大力推进“摘牌减负”工程,为基层松绑释重,为阵地赋能增效,切实提高村级阵地建设规范化水平。

该县对全县 84个村(社区)挂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综合研判各类标牌是否必须悬挂、重复悬挂、有效发挥作用等情况。将缺少政策文件支撑、缺乏实质性内容、过期的制度文件等 50余项标牌列入清理对象,让虚牌、重牌一一出列。按照精简、整合、必要的原则,规范挂牌标准,明确村级活动场所对外悬挂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村(居)民委员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标牌,有村级经济合作组织的,悬挂村级经济合作组织标牌,不得悬挂其它标牌。优化功能室设置,要求党员活动室面积一般不低于100平方米,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站面积一般不低于40平方米,个性化打造农家书屋、计生服务室、调解室等多个辅功能室,做到布局合理,设施齐全,功能配套,一室多用。

同时,该县实行村级阵地挂牌事项准入审批与备案管理制度,对挂牌项目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健全村级基层治理、清单管理与督查考核机制,严禁将挂牌以及建立组织机构、活动阵地作为对镇村的考核评价指标。按照“干部不设办公室、村民议事活动有场所、群众办事不上楼、有事不跑第二趟”的目标,推进阵地建设常态长效。 (雨林)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