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电力保障足 脱贫产业发展“节节高”

2020年05月12日11:1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8日上午8点,在泾县茂林镇唐里村五百里组,7名电力工人正在烈日下更换变压器,与施工现场一路之隔的“茂林镇唐里村竹木深加工基地”宣传牌格外醒目。

唐里村林地面积近2万亩,其中毛竹面积更是占整个林地面积的一半。当聘人砍伐成本高于销售收入时,好看却不值钱的漫山毛竹在村民眼中如同 “鸡肋”。

2016年,茂林镇村干部们赴多地考察后,决定立足竹资源优势发展竹产业,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引进竹木深加工企业进驻,并以项目收益资金入股竹木深加工基地,就地加工棉签、凉席、卫生竹筷等竹制品,让竹资源产生更多经济效益。

2016年11月,一切手续准备齐全后,用电的问题让雷高明犯了难。“基地距离最近的变压器有500多米,而且变压器容量低。”雷高明说,供电质量不行,厂就难以实现长远发展。

该县供电部门了解到基地用电困境后,三天内突击完成9根电杆组立、500米导线架设工作,并新增一台200千伏的变压器。 11月4日,电通到了基地门口,同时也提高了唐里村五百里组29户村民的用电质量。

用电问题解决后,2017年3月,这一凝结着全村脱贫希望的竹木深加工基地步入正轨。据统计,2017年以来,该基地累计收购本地毛竹1.3万吨,解决当地35人就业,发放毛竹款400余万元。其中帮助贫困户销售毛竹275吨,发放贫困户毛竹款14.3万元,同时吸纳当地贫困户8人就业。2018年和2019年,该基地产出效益分别达到8.56万元和15.56万元。

变压器不远处的健身广场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正随风飘扬。村民文克俭介绍, 2019年,脱贫后的当地村民自发筹集1418元购买旗杆和国旗,来表达过上美好生活的感受。

本地贫困户的毛竹不愁卖,还解决了居家就业问题,夕阳产业一下成了明星产业。2019年下半年,雷高明决定扩大生产,增加三条毛竹拉丝生产线,“生产线满负荷运行后经常跳闸,不仅生产受影响,也影响到了村民们的照明。”雷高明意识到,这是电不够用了。

今年4月,雷高明反映用电情况后,供电部门当即组织人员现场勘察,决定采取扩容变压器的方式助力扶贫产业发展。考虑竹笋处在生长期,将施工日期定在基地加工完库存毛竹后停产的空档期。

5月8日上午11时,一台崭新的400千伏安的变压器已经安装完成。“下一步,我们准备再扩大生产,延伸竹木深加工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雷高明指着变压器旁新建成的食用菌扶贫车间厂房说,这个车间将利用竹木加工产生的碎屑种植香菇。(章明)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