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难与共 长丰朱巷七旬老人照顾瘫痪妻子十一载

2020年05月12日11: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74岁的庞道统是长丰县朱巷镇庞孤堆社区庞西组居民,给妻子喂饭、翻身、按摩、伺候大小便,是他十一年来每天必做的事情。庞道统用真情真爱演绎了七旬老翁的爱情佳话,他的事迹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噩耗来袭妻子确诊脑淤血

今年74岁的庞道统本该和妻子像寻常老人一样含饴弄孙,过着乐享天伦的生活。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打破了他们安逸的生活。

2006年,庞道统的妻子被查出患有脑淤血,“就记得当时她喝水喝得多,尿得也多,脑子晕晕乎乎的,去医院检查,才确诊为脑淤血。当时真的很害怕,怕她突然离开我,离开这个家。”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庞道统唏嘘不已。

2009年妻子第二次发病,病情急转直下。庞道统不放弃一丝救治妻子的希望,选择给她做手术。虽然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但幸运的是,妻子的手术还算成功,病情逐渐稳定。不幸的是,脑淤血虽然疏通,但是妻子却浑身瘫痪,不能动、不能走,每天都坐轮椅,丧失了基本生活能力。庞道统像呵护孩子一样日夜守护在床前,为妻子擦洗、按摩,盼望有一天奇迹出现。

不离不弃 照顾瘫痪妻子

病魔无情人有情。面对家庭变故,庞道统并没有消沉,他当起了妻子的“保姆”,日夜守护在其身边。虽然家中长期有病人,但庞道统家却闻不到异味,收拾得井井有条,这对一个年过古稀的老人来说,非常的难能可贵。

为了防止妻子肌肉萎缩,每天早晚,庞道统都要给她擦拭一遍身体,进行按摩。妻子全身瘫痪,大小便不能自理。怕妻子尿湿床,每天夜里庞道统都要起来抱她上厕所。不过有时候,她还是把衣服、被子弄脏了,庞道统就马上帮她换洗。“以前她把家收拾得干干净净,现在我不能让她住得乱糟糟的。”庞道统说。

扶贫助力 干部上门帮扶

2014年全国开始扶贫工作,了解他家情况的社区包组干部上门跟他宣传了政策。庞道统在了解政策后提交了贫困户申请书,经村民代表大会评议,被评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补助、“351”、“180”政策、残疾人生活补助政策……一项项政策扶持让高恒光在困难的日子里看到了希望。看病就医吃药可以得到保障,每月也有家庭医生上门随访。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家的照顾,这些年如果没有镇村干部帮助,我哪能过上现在的日子。政府能帮的都帮了,我照顾老伴是凭良心,我不能什么都靠政府干部帮。”庞道统说。

提起庞道统,身边的邻居都竖起大拇指。庞道统的儿女都已成家,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顾,虽然会过来帮忙,不过主要还是靠他自己照顾妻子。邻居都很感慨:“照顾人‘一日易,一世难’。穿衣喂饭,端屎端尿,干一两天容易,他坚持这么多年,真不容易,是个重情重义的人!”

默默付出这些年,当被问起照顾妻子是否感到辛苦难当,庞道统淡淡地说:“这么多年坚持下来,我也习惯了,我会一直陪着他,虽然她现在不能走动,但是她还能自己慢慢吃饭,一顿饭有时吃着吃着凉了,我再给她热热。我们年轻时候日子不如现在,一起吃过好多苦。以后我能撑多久,就照顾她多久。”

不离不弃地坚守,庞道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但他仍坦然而坚定地接受这一切。只要能陪在妻子的身边,他觉得做什么都是值得的。他用年迈的肩膀扛起了爱的责任,感动着四邻八方,谱写出“患难见真情”的温暖画卷。(李晗 程小佳)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