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泗县到武汉 激情“志愿红”奉献在他乡

2020年05月12日10: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月12日至4月8日,56个日升月落,从报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到武汉解除封闭隔离,缪帅一直在坚守,坚守防疫护民岗位,坚守无私奉献志愿情怀。

1月7日, 28岁泗县籍小伙缪帅来到武汉,并决定在女朋友家中欢度春节,后因武汉封城,机缘巧合之下,缪帅留在当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同气连枝,我参与

从疫情爆发伊始,缪帅就时刻关注疫情动态。他所居小区人口众多,突如其来的抗疫压力,使社区干部服务力量捉襟见肘。退求自保还是挺身而出?缪帅从未衡量也无计短长,当社区志愿服务征集信息发出之始,他第一时间和社区的老党员、退休工人、退休医生们主动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积极助力街道和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共同防控疫情,保护群众安全。

泗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安危与共,我践行

“作为一名武汉毕业的大学生,也是武汉的准女婿,这个时候更应该移步向前,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缪帅真诚说道。战疫工作量大辛苦非常,哪里有需要,需要做什么,缪帅根据社区安排冲锋陷阵,从未有丝毫懈怠。

上岗第一个星期,缪帅所属志愿服务队马不停蹄地穿梭在社区、街道开展疫情防控,他们既是宣传员、卫生员、登记员,也是清洁工、送餐员、搬运工。队伍里大多都是40岁到60岁的志愿者,缪帅是最年轻的,每有搬运物资、为居民发放生活用品这种体力活时,他总是冲锋最前沿。

“在这个艰难时期,能为社会尽自己一份力,再辛苦我也不觉得累!”缪帅质朴地说道。想当初,刚刚进驻社区提供服务时,在紧张氛围笼罩下,社区居民对陌生人心存顾虑和排斥,不理解、不配合情况时有发生。但逢山开道、遇水搭桥,志愿情怀无坚不摧。每天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严实的口罩,缪帅挨家挨户排查信息、发放物资,寒风凛冽中汗流浃背的尴尬时有发生。

身处危局,不退缩

缪帅分管片区有3名确诊病例,爱子心切的父母和家人担心他的安全劝他放弃,但缪帅选择了坚持。真诚付出终有收获,泗县缪帅渐渐成为社区居民好朋友,入户时经常听到居民们的关心和问候,他们和志愿者们同频共振:“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我们一定会战胜此次疫情!”

泗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4月8日,武汉解禁,缪帅终于要回家了。与武汉的战“疫”战友分别时,他哽咽道:“武汉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如果需要,我缪帅有召必回,随召随回!”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武汉市武昌区石洞街为他颁发荣誉证书,一抹“志愿红”——缪帅,载誉而归!(陆运动 刘月亮)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