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长丰左店乡:“党建+村集体经济”趟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0年05月12日10: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长丰县左店乡淮光村紧扣“村集体有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积极利用省级贫困村扶贫资金和项目,立足村情大胆探索、汇聚产业活力,走出了一条“支部引领、资源盘活、产业推动、共同富裕”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路。如今,村集体产业租金每年可收益20万多元,村里的60KW光伏发电站每年可为村集体创收7万多元,今年4月新成立了以“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专业合作社,目前淮光村集体收入已达到37万元。

党建+制度建设,筑牢集体经济发展“压舱石”。集体经济强不强,核心在于机制怎么建。为了强化乡村治理、坚强基层组织、提高村两委管理能力需要,淮光村召开村两委会议,制定了“指纹打卡、积分考核、包片到人”等一系列强有力的制度,转变了村两委工作作风,从而提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

党建+资源整合,打造集体经济发展“强引擎”。集体经济优不优,根本在于产业怎么选。3年来,在村第一书记牛冬亮的牵头下,各级扶持资金达到1000万元,帮扶项目10多个,汇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整体合力。淮光村盘活集体资源,整合开发利用,有效开发利用大东塘水库、养殖场、水塘、厂房等闲置或低效使用的资产,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同时,积极发展特色产业,近日,虾苗价格大幅回落,淮光村决定利用300亩水库发展渔光互补项目,进行龙虾养殖,经初步估算,购买虾苗,雇佣人工等,投资约2.5万元,2个月后,成虾销售,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

党建+人才引领,汇聚集体经济发展“正能量”。集体经济多不多,重点在于人才怎么引。在左店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返乡创业青年胡成松创办的家庭农场“造血”功能日益凸显。依托“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和务工的方式,淮光村十多户贫困户在农场里,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同时党支部以资金入股的形式投资特色农业产业,村集体每年获得收益2万元。

党建+生态旅游,铺就集体经济发展“快车道”。集体经济佳不佳,关键在于路径怎么走。淮光村因地制宜,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与产业现状、资源状况、群众需求结合起来,利用旧村部、校舍、厂房、房屋和不适宜耕种的田地、荒山、荒坡等闲置资源,大力开发旅游项目,以研学旅游为核心,以学前儿童亲子游为主题,深挖淮光村历史文化,借助高校资源,突出国学研学、科技研学、农耕研学特色;打造“老泉沟”、“六门胡”文旅品牌,传承谱牒文化,发展文旅经济。开发研学营地、融合古代校场比武和户外运动拓展训练于一体,建设传统农耕文化体验基地旅游项目,将淮光村打造成集生态农业、研学旅游、运动养生、乡村民宿、文化创意等特色为一体的现代化都市农业综合体。(郭越 牛冬亮)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