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文艺联合书单出炉 23本好书入选

2020年05月12日12: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日前,2020年5月文艺联合书单由全国最具影响力的24家图书出版单位联合发布,该书单为第40期。《尝一口人间烟火》、《孤独的大师》、《江淮八记》等20本好书入选。分别如下:

1、《尝一口人间烟火》(张佳玮 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4月)

无论是冬日寒夜的羊肉汤还是夏日午后的冰镇西瓜;无论是团圆家宴,还是寂寞一人食,都是日常生活里“微小而确定的幸福”。温暖的亲情、甜蜜的爱情,陌生人之间守望相助的善良情谊,独特想象力所带来的温情,都随着美食一点点氤氲开来。这些文字仿如放大镜一般带领读者领略到平淡生活中的饮食细节与人情世故,那些对古今饮食文化、时节地域、烹饪技法的梳理,让人暖心暖胃之余也颇有收获。正如本书名字一样,品尝食物,也是品味人间烟火。

2、《穿城观影:中国当代影像的空间生产与体感》(陈涛 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年4月)

作者以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城市化发展为经,以聚焦城市的影像(电影和先锋艺术)作品为纬,以“体感”和“生产”为勾连和编织方法,铺展中国当代城市的影像地图。在这一影像地图上,本书尤其侧重对北京和上海等大都市空间的精细雕琢,通过立体化和深度化的个案分析,探讨空间与影像二者的交织与互动。所谓“穿城观影”,不仅意指通过城市空间来观看和分析影像作品,更强调借由城市影像的“穿针引线”“穿街走巷”和“穿衣配饰”来了解中国当代的城市化发展。

3、《孤独的大师》(侯军 著;商务印书馆 | 成都分馆;2020年4月) 

当世人把目光聚焦在那些艺术天才的光彩与辉煌之际,本书却选择走进他们身后的阴影之中,通过解析百幅名画,讲述13位艺术大师——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丢勒、卡拉瓦乔、伦勃朗、透纳、康斯太勃尔、罗丹、雷诺阿、西斯莱、梵高、高更的创作历程,探究那些被人们忽略的真实——他们的寂寞与孤独。透过天衣无缝的画卷和艺术杰作,与孤独的大师来一场“同病者”之间的晤谈。

4、《琥珀》(海飞 赵晖 著;2020年4月;花城出版社) 

京杭运河畔的杭州拱宸桥,一名叫安娜的租客突然失踪,留下被日军飞机炸断一只手臂的女儿小欢,从此杳无音信。房东江枫只得领养小女孩,并最终在和女友分手后,带着小欢去上海寻母。两人流落街头,相依为命,在上海街头苦苦寻找安娜。没想到军统人员发现两人后,让他们套用假身份,以一对父女的名义潜伏进76号充当内线,并帮助他们剪除叛徒提供情报。在76号内部,他们发现原来安娜竟是共产党员,在他们眼皮底下被押往了刑场。自此,江枫在76号一边当大厨,一边发现了前女友的特殊身份,并在中共地下组织的引领下,信仰弥坚,带着古灵精怪的“小特工”小欢,开启了一段充满传奇的谍战旅程。

5、《回身集》(马笑泉 著;湖南文艺出版社;2019年12月)

《回身集》是著名作家马笑泉全新短篇小说集。这部小说集继承了马笑泉一贯的亦侠亦巫的个人气质,既有侠的英气和热血,又有巫的神秘和深邃,被评价“可比肩冯骥才《俗世奇人》”。在这部小说集里,作者以考古学的方式和当代眼光观照传统,重新激活沉积于时间长河中的华夏武学、巫楚文化、江湖传奇。

6、《江淮八记》(斯雄 著;2020年3月;安徽文艺出版社) 

本书是一部游记散文集,作者立足宣纸、桃花潭、中都城、安茶、杏花村、构树、安大简、量子等安徽名片,以独特视角,用准确凝练、富有美感的语言,穿透历史烟尘,于山川地理、民风民俗、历史遗址、自然风物、现实人文中展现安徽独具特色的人文底蕴和厚重历史承载。书中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历史与现实结合,写实与抒情并重,具有厚重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是一部思接古今的“安徽传”。该书为立体出版,配有微视频、朗读有声版。朗读者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王大民、贾际、小曾、刘静、姚科,安徽广播电视台闻罡,合肥广播电视台马腾等国内顶尖主播,声情并茂的朗诵与精妙美文交相辉映、相映成趣,扫码即能得到视听享受。

7、《镜之孤城》([日]辻村深月 著;李大鸣 译;2020年1月;浙江文艺出版社·KEY-可以文化) 

《镜之孤城》是日本青春推理小说旗手辻村深月最催人泪下的作品。荣获2018“书店大奖”第一名,日本销量突破55万册,也是各地高校图书馆馆员最想推荐的图书No.1。这是一个关于成长、关于校园暴力、关于冒险、关于友情的故事。它充满巧妙设置的谜题,探索成长的意义,令人感到感伤也令人感动,是一部治愈心灵的小说。主人公安西心升入初中不久遭遇了校园暴力,将自己封闭在家中的她对未来感到迷茫和绝望。某天,房间里的全身镜忽然发出了光亮,小心穿过镜子来到了镜中城堡,在狼少女的指引下,与其他6位少年开始了一场关于成长和救赎的冒险。这本书献给少年和曾经是少年的你。

8、《空巢:我在这世上太孤独》(弋舟 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20年4月) 

《空巢:我在这世上太孤独》是弋舟完成于2014年的非虚构作品,作者通过一年多的田野调查,寻访了数十位生活在乡间和城市的孤寡老人,记录了他们独居的生活状态,最终形成了十万余字的采访成稿。作品在豆瓣阅读连载过程中,感动了百万读者,《空巢》一书呈现了时代的飞速变幻、岁月的质感、空巢老人的忧伤、子女在他乡的现状,具有浓郁的时代感和生命的困惑感。既有一种直抵心灵、人文关怀的精神品质,又有一种诗性的文笔和乡间话语的生动再现。几类空巢老人生活上的孤苦无靠或精神上孤独无依,对于一个有着父慈子孝传统伦理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人文理想的中国人来说,老无所养和老无所依就不是一个社会问题,而是一个关于文化精神命脉的诛心之痛。

9、《龙飞光武:刘秀和他的二十八将》(雷雨 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2019年10月) 

长篇历史小说《龙飞光武:刘秀和他的二十八将》以宏阔的视野、精心的结构、娴熟的语言,生动贴切地展示出刘秀及其团队在世纪之初,艰苦卓绝、披荆斩棘,终于成就一番勋业的云烟往事,塑造出了刘秀与云台诸多名将个性鲜明、光华耀眼的夺人光彩,给人以深刻的启迪与久违的历史审美享受。

10、《人间告白》(金鱼酱; 著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20年3月)

作者用质朴感人的文字,讲述了一位年轻女性对生死的无畏担当。作者面对沉重和艰难的人生悲痛,没有逃避,也没有绝望,而是竭尽所能,给了爱人高质量的陪伴。虽然死亡本身留下了巨大的遗憾,但作者在这段时光所倾注的心血和努力,所付出的无私的爱,帮助爱人战胜了死亡的恐惧,也升华了爱情和陪伴的意义。

11、《如果没有明天之我是余欢水》(余耕 著;百花文艺出版社;2020年4月)

当下热播剧集《我是余欢水》原著小说。本书以诙谐荒诞的手法描写了社会底层小人物余欢水的艰难境遇与心路历程。余欢水懦弱胆小、退让隐忍,身患绝症反而给了他为自己活一次的勇气。小说改编成话剧、网剧后,同小说一起引发了读者和观众的广泛共鸣和深入思考。

12、《圣堂之约》(杨映川 著;漓江出版社;2020年5月)

《圣堂之约》以社会学家费孝通及其妻子王同惠为小说创作的主人公原型,以他们1935年进入广西金秀一带瑶民生活区进行实地考察的经历为小说创作的主线,以此讲述一代大家在广西瑶乡传播文明,将生命与爱情留在这片土地上的可歌可泣的故事。与此同时,当地瑶族人民在与这一对外来知识分子交往的过程中,受外来文化影响,有人努力改造家乡,有人走出山门救国救民。而瑶族人民也将自己的内在文明和民族性格展示出来,他们有自己的信仰、自己的传承,他们为兄弟可以牺牲生命,为承诺可以守候一生。

以文学叙述手法去回忆那段往事,半虚构半纪实的情节,重塑历史不依附历史,给读者很大的想象空间。正如序言说的那样:历史往往只承载那些重要的人物,文学才能让这些无名者百世流芳;历史往往只关注那些重大的事件,文学才能让这些幽微的心灵洞开无遗。

13、《熟悉的陌生人》(李洱 著;河南文艺出版社;2020年4月)

著名作家李洱获茅盾文学奖后的第一本新书,也是他的首部散文集。

小说家李洱的散文既严肃活泼又尖刻可爱,充满李洱式的庄重与调侃、诙谐与智慧。书中精选近年来作家在一些重要论坛的精彩演讲,与批评家、记者的深刻对话,自言自语的序跋,影响至深的一些人与事。其中,就包括茅奖热点《应物兄》的答记者问,披露写作秘闻与内幕,颇有看点。此为“小说家的散文”丛书之一。

14、《苏东坡传》(刘小川 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20年3月)

苏东坡是文学家、书法家、画家、政治家、美食家、生活大师、佛教徒……标签千万个,本书作者刘小川说:苏东坡善于各方借力,不管是在书本上,还是在生活中。融会贯通中国文化的精髓,修炼成钢铁骨头,却不失血肉之躯。翻遍古代史籍,修炼到如此境地的,可能只有苏东坡。

千百年来,这位文人从政的至高典范,垂范后世,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治愈着、启迪着一代代人。畅销书作家、苏东坡的同乡刘小川在本书中融会哲思、史识、心理透视、文学想象,以“四位一体”的创造性笔法书写了苏东坡的生命冲动,生动展示了苏东坡的坎坷际遇和他超越苦难的旷达人生。

15、《俗世奇人》叁(冯骥才 著;作家出版社;2020年1月 ) 

延续《俗世奇人》壹、贰风格,由十八个短篇小说连缀构成,描写天津卫的乡土异士和市井奇人。他们中绝少精英,都是活在你我身边的凡人,但其言谈举止又有非凡之处。作者对篇中人物照例有褒有贬,他们那种强韧剽悍的性格瑕瑜互见,无不深深打上了地域文化的烙印,融入此间百姓集体的好恶。作者谋篇布局功力深厚,文字短小精妙,回味无穷。

16、《涛声犹存:李国涛先生纪念文集》(鲁顺民 主编;北岳文艺出版社;2020年2月)

《涛声犹存》收录了李锐、成一、周宗奇、董大中等七十余位著名作家、学者等撰写随笔、论文七十余篇,从不同角度,较为全面地讲述了李国涛先生的生、文学创作及学术研究,是第一部李国涛先生的准传记作品,更是第一部关于李国涛先生的研究性著作。

17、《萧红全集》(林贤治 编注;人民文学出版社;2020年2月)

萧红的写作生涯,从正式发表作品起,当始于1931年而终于1942年,为期十年左右。本书按写作及发表时间先后排序,分为上中下三卷。这套书由著名学者林贤治先生编注,除萧红虽参与署名但实为集体创作的作品外,囊括了她全部作品。

林贤治先生对每篇每部作品都附加了注解,对萧红创作时的境遇、心境、思想以及文字风格特质做了言简意赅的概括,对研究者和读者十分有助益。

18、《鞋带》([意]多梅尼科·斯塔尔诺内 著;陈英 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20年5月)

每个家庭都隐藏着一些过去的秘密。阿尔多的秘密是他年轻时曾经抛妻弃子,与一个叫莉迪娅的女人同居。虽然婚姻维持下来,但裂痕早已存在。就像一只早有裂缝的花瓶,一触就碎。意大利著名作家多梅尼科·斯塔尔诺内的笔触犀利、深刻,也揭示了婚姻家庭生活的错综复杂。通过丈夫、妻子、两个孩子的回忆,从三个角度还原了这次背叛的始末,也揭示家庭内部每个人体验的迥异与无法交流的处境。

19、《心!》(陈希我 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20年3月)

林修身,日本长谷川商会会长,作为日籍华人代表回到中国时,离奇地因“心脏破碎”而去世。因此,记者开始了对林修身生前故事的探询与追踪。然而,经过各个不同人物的讲述之后,林修身的形象却越来越难以辨认,被构建起来的个体历史同时也在被解构。

在民族国家、性别政治、道德伦理、情爱欲望的种种重负之下,一个“剥洋葱”式的故事逐层呈现。“我于是分明地意识着那心的消失过程。它确凿地存在,然后渐渐地化为尘埃”。

20、《遗忘通论》([安哥拉]若泽·爱德华多·阿瓜卢萨 著;王渊 译;2020年4月;世纪文景 | 上海人民出版社)

当代葡语文学魔法师若泽·爱德华多·阿瓜卢萨,荣获2017年国际都柏林文学奖、2019年安哥拉国家文化艺术奖,入围2016年布克国际奖决选名单作品《遗忘通论》。

故事发生在安哥拉内战开始后,一个女人出于恐惧,将自己关在家里28年,枪声、旗帜、街上的人群,她试图遗忘一切汹涌的怪物;死里逃生的葡萄牙雇佣兵说,遗忘就是死亡,就是投降;而血债累累的秘密警察因为自己被遗忘感到幸福……一张记忆的蛛网,一段动荡的历史,他们的命运在此交错,也将在梦里重新开始。

尽管《遗忘通论》展示了饥饿、酷刑和杀戮,它的基调与核心仍旧是爱,所有读者都能在这个故事中找到共鸣。

21、《意大利的冬天:米什莱散文选》([法] 儒勒·米什莱 著;徐知免 译;2020年4月;译林出版社)

儒勒·米什莱是法国19世纪著名历史学家,被罗兰·巴特赞誉为“给历史与自然解谜的歌者”。本书精选自米什莱的12部代表著作,由著名法语翻译家徐知免精心翻译,译笔清新、典雅、隽永,其名篇《云雀》曾入选中学语文课本。

22、《这辈子:1920—2020外婆回忆录》(高彩云(口述)赵丽君(笔录)杨扬(整理);2020年4月;四川文艺出版社

这是一位百岁老人的口述历史作品,讲述了上个世纪动荡的历史中老人所属的江苏双沟镇高氏家族的兴盛衰亡,以及她自己挺过的风风雨雨。

内容由外婆高彩云口述、母亲赵丽君记录润色、杨扬整理定稿,三代人的打磨使得作品透出鲜活、质朴的底色,凸显了外婆作为一个平凡女性面对艰难时世的不屈和坚韧,而其中珍贵的历史细节又把我们带回了真实的历史场景,有利于“失根”的现代人继承老一辈身上面对困难时坚韧不屈的态度与迎难而上的精神,从而更好地把握自己,笑对人生,迎接生活的挑战。

23、《中坚夫妻》(焦阳 著;2020年4月;时代文艺出版社

高人气女作家,编剧,咪咕文学签约作家,现实主义女性题材探索者焦阳最新作品:极具烟火气的都市小说。看“婚姻标配男”和“虎妻猫妈女”组成的这对“中艰”夫妻如何在养育孩子、赡养老人、职场求生的重重压力下,一路摸爬滚打、越挫越勇,以“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的坚定决心,修炼成无坚不摧、所向披靡的“中坚”夫妻。 (安文艺)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