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基础设施补短板 脱贫攻坚再提高

2020年05月11日14: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村村通上了水泥路、群众喝上了安全水、农田告别了用水难……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身处宣州区新田镇各个村落的贫困群众来说,是看得见也摸得着的幸福。

基础设施建设是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也是改善民生的迫切需求。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该区新田镇深谙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今年以来大力推进农田水利、道路建设、安全饮水等一系列群众看得见、得实惠、惠长远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面改善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贫困户致富奔小康提供硬件支撑。

5月7日上午,在该区新田镇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工程二标段现场,一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对沟渠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人员加紧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我们是4月5日正式进场施工,二标段主要涉及到该区新田镇赵村村和新田村,总长10120米,目前完成进度在40%左右。接下来我们会利用晴好天气增加班组和机械,确保在5月底能完成沟渠施工。”二标段项目负责人黄家文介绍道。

对于广大群众来说,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是补齐农业基础设施领域短板、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的重要举措。“这个项目主要是建设沟渠和拦水坝,包含两个标段,总长22651米,工程总造价1398万。该项目建成后,将惠及周边15000多亩农田灌溉。”该区新田镇水利站站长章先定说道。

农村饮水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也是脱贫攻坚一项硬指标。据章先定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今年新田镇计划建设2处安全饮水工程。“截至目前,该区新田镇山岭村安全饮水工程的泵房、蓄水池、引泉坝工程已经完成,管道工程也已经完成60%,预计5月底全部完工。该区新田镇蒲田村饮水工程的集水井、清水池、泵房建设也已完工,管道已铺设60%,预计全部工程于本月中旬完成。”一系列水利工程建设,极大地保障了群众饮水安全。

“要想富,先修路。”作为农村经济的“生命线”,交通亦是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立足于此,该区新田镇着眼长远,聚焦薄弱环节,2020年计划建设孙冲路、石岭路、汪村一路、汪村二路四条农村公路,将有效解决群众脱贫致富的后顾之忧,为实施精准扶贫奠定良好基础。

此外,该区新田镇还积极拨付扶贫资金,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今年我镇申报扶贫到村项目共有7个,工程总造价1981.6万元,包含4条道路、1个中心村道路沟渠建设项目、1个安全饮水项目和2个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涉及扶贫资金848万元,现在已经全部开工。到目前为止,已拨付资金近400万元,占比已达到47%。”该区新田镇副镇长吴毅表示,接下来该区新田镇会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在规定的时间节点保质按量完成,以完善的基础设施迎接脱贫攻坚最后胜利。(朱蔓妮 董巧琳 汪宁)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