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市中考总分调整为760分

2020年05月11日09:11  来源:滁州网
 
原标题:今年我市中考总分调整为760分

  滁州市教体局就做好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下发通知

2

  初中生正在进行生物实验操作考试。(资料图) 记者计成军 摄

  滁州网讯5月9日,市教体局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就今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试命题、考试科目和分值、考试方式、考试时间等内容予以明确。根据通知中的内容,今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纳入计分的8个科目总分为760分。

  除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纳入计分的8个科目总分有所调整外,体育与健康考试、实验操作考试等考试也有所调整。

  中招总分有变化 部分科目有下调

  据了解,今年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共有13个。其中,九年级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包含听力20分)、体育与健康、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含实验操作考试)、化学(含实验操作考试)、音乐、美术;八年级考试科目为:信息技术、地理、生物学(含实验操作考试)。

  其中,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纳入计分的项目有8个,总分760分。具体为:语文150分、数学150分、外语120分、体育与健康60分、道德与法治80分、历史70分、物理80分(含实验操作成绩10分)、化学50分(含实验操作成绩10分)。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调整主要来自于外语科目总成绩由150分调整为120分,物理化学两科(含实验操作成绩)由165分调整为130分。

  体育与健康考试 考试项目自主自选

  除了部分科目分值有所调整,今年我市体育与健康考试也有变化,考试项目由去年的“两个必考项目+一个自选项目”,调整为自选两个考试项目。据了解,去年体育与健康考试中,长跑和坐位体前屈为必考项目,其余项目为选考项目。今年,九年级学生们可以从公布的7项考试项目中(长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篮球运球、排球垫球、足球运球、一分钟跳绳),自主选择其中2项进行考试。

  实验操作考试 改变去年“三选一”模式

  记者还注意到,今年的实验操作考试,也一改去年“三选一”的考试模式,即考生需在物理、化学、生物学等三科中随机选择一科进行考试,今年三科实验操作考试都为必考项目,并计入考生的中考成绩。

  根据《滁州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普通高中阶段招生工作的通知》规定,“全市2018年入学的初中学生在2021年参加中考时,初二的地理、生物科目考试成绩纳入中考录取分数”。市教体局在5月9日发布的通知中明确了具体实施办法:笔试原始卷面分值为地理40分、生物学40分,两科原始卷面成绩合计后按50%纳入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总分,生物学的实验操作考试分值为10分,成绩计入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总分。

  外语科目考试 不再提供答题卷

  对于今年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式,通知也有明确规定,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地理科目实行纸笔考试、闭卷方式,语文考试允许使用正版学生字典;外语科目2020年起只提供答题卡,将不再提供答题卷;道德与法治、历史科目实行纸笔开卷考试;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目实行纸笔考试(闭卷)与实验操作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各学科考试均不允许使用计算器。

  信息技术实行上机考试方式;体育与健康实行现场测试方式;音乐、美术采取过程性与终结性考查相结合的方式。

  关于外语听力考试免试的情况,通知规定,听力残障学生在500Hz、1000Hz、2000Hz、4000Hz的纯音听力检测结果为每侧耳的平均听力损失都等于或大于40分贝〈HL〉的情况下,经教育主管部门核准后可免试外语听力。听力免试后外语成绩折算方法为:考生外语考试成绩=考生外语笔试项目成绩×外语总分值与笔试项目分值的比值。 (记者郭 军)

1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