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掉口罩弹性入园 合肥幼儿园今天复学

2020年05月11日14: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脱掉口罩,回归校园。5月11日清晨,记者在合肥市长江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门口看到,幼儿在家长的陪同下有序排队,经过核验“安康码”、红外线体温监测和手部消毒等流程后,沿着指定线路入园,开启了复学第一天。

护学、引导、监测……现场井然有序。老师、幼儿和家长们相互问候,“拇指礼”打招呼代替拥抱,7:40起,幼儿们按照不同年级、不同时段错峰入园,并在进入班级前接受第二次晨检,每名幼儿还领到了一个装有儿童口罩的“爱心健康包”。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孩子们在幼儿园内可以脱掉口罩。

幼儿园小朋友在排队测量体温 祝亮摄

据合肥市长江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王俐介绍,勤洗手是确保幼儿个人卫生的重要细节之一。为让幼儿对洗手产生兴趣从而积极响应,该园老师会将精心选取的防疫主题歌作为伴奏乐,引导孩子们一边唱歌,一边按照“七步洗手法”清洁双手。午餐时,该园会在餐桌上摆放透明的分隔板,既保障幼儿在就餐时相对卫生的独立空间,也不妨碍彼此的视线交流,营造安全且轻松的午餐环境。幼儿用餐后,老师将逐一对他们进行午检,体温正常的幼儿就能直接进入午睡室休息了。

老师在帮助小朋友消毒手部 祝亮摄

合肥市长江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幼儿有序返园是合肥市庐阳区各所幼儿园迎来首个复学日的一个典型。据悉,合肥市庐阳区共有3万左右幼儿,5月11日上午该区有1.5万余名幼儿返园复学。为确保返园复学平稳有序,该区根据幼儿家长意愿实行按需弹性入园,指导各幼儿园全面落实园内安全和健康管理、晨午(晚)检、应急预案制定、园所卫生整治、物资储备等各项防疫举措。

幼儿园小朋友脱掉口罩在做游戏 王凯摄

疫情以来,庐阳区坚持跟踪掌握辖区公、民办幼儿园(看护点)幼儿、教职员工在返园前的活动轨迹,严格执行健康监测日报告制度,引导各园加强联防联控;选取一所公办幼儿园为疫情防控“样板园”,指导该园在全区率先将复学防疫“两案八制”细化为针对性高、可操作性强的复学“工作指南”,并拍摄防疫指导片供全区学习参考;制定防疫“驻点式指导实施方案”,组织选派专职督导员对各幼儿园开展防疫复学全程指导;以辖区8个学前教育互动发展联盟为单位,举办全区民办幼儿园(看护点)防疫工作现场会,组织集中观摩和复学实景推演,并邀请疾控专家现场讲解,做到防疫指导全覆盖,帮助各园提升完善复学准备工作。

拇指礼代替拥抱 王凯摄

连日来,庐阳区还有针对性地对辖区民办幼儿园(看护点)的防疫物资需求开展摸排,对照标准帮助各园配足配齐物资,现已采购储备5万只口罩、近600支额温枪、600余瓶消毒液、150顶帐篷等。同时,加强对民办园的资金、政策支持力度,包括帮助其兑现房租减免、降低民办园注册资金门槛等,确保每一所在区幼儿园都能有序复学。(杨赛君 王凯 何荷)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