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蒲港新区“三做好”开展稳外贸工作

2020年05月11日11: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郑蒲港新区官方网站消息  一是做好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加大企业复工复产协调帮扶力度,建立清单制度,分类施策、因业施策,指导企业制订严密的复工复产预案和应急预案。摸清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发动各方力量,组织“点对点”返岗,稳住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主要产能。截至目前,新区上年度进出口100万美元以上的30家外贸企业已全部复工。二是做好强化外贸政策支持力度。宣讲省市各类外贸扶持政策,并积极为企业争取及按要求申报各类补贴项目,对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及时兑现奖励,已累计申报省市外贸奖励资金339.74万元。三是做好摸排外贸企业摸底工作。从近期对外贸企业的全面摸底情况看,受疫情影响,企业普遍存在订单取消或者延期问题,订单履约风险较大。从市场看,主要合作伙伴为东盟、日本、澳大利亚以及南美等国家和地区。从经营主体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达99%。从主要产品看,以电子产品、休闲食品、冷冻蔬菜、肉类为主。从贸易方式看,加工贸易进出口占比23%。随着国际疫情的持续蔓延,海外消费需求萎缩,对企业形成新的压力,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稳外贸会议精神,在持续密切做好现有外贸企业跟踪服务的同时,充分挖掘现有企业潜力。顶住压力,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综保区等开放平台优势,招大引强,抢抓外贸主体培育工作。进一步狠抓省市一系列外贸政策落实,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帮扶企业积极开展对外贸易,保市场、保订单,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以赴稳住外贸基本盘。(经发局:刘昊军)

(责编:马玲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