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生命相“髓”“95后”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0年05月09日10: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第73个世界红十字日到来之际,蚌埠市怀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何志然前往合肥中国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成功后将成为蚌埠市第六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今年刚满24岁的何志然平时就乐于助人,热衷公益事业。五年多以前,还是大学生的何志然在父亲的影响下,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时就留下了血样,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五年多以来,他多次参加义务献血和爱心公益活动,至今已献血2400ml。

2019年10月,何志然接到通知,他的血样与一名患者高分辨配型成功。何志然当即表示愿意捐献,但前期体检先后进行了三次,这一度让他十分担心能否成功捐献。“今年4月13日,当得知体检通过时,我特别激动。能用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去挽救一个人的生命,这将是我人生中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何志然说,他的善举也得到了家人和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

在何志然启程捐献的欢送会上,蚌埠市中心血站站长董柱介绍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知识,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等血液肿瘤的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已在临床治疗中得到不断地推广应用。目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特发肿瘤的理想方法,但要寻找与病人组织相容性抗原基因相匹配的造血干细胞却不容易。

蚌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关党委副书记陈宁在会上说:“何志然同志是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的优秀青年,是蚌埠人民的骄傲,他的爱心善举是全市青年人学习的榜样,祝愿他此次捐献圆满成功。”

近年来,蚌埠市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大力宣传无偿献血与造血干细胞捐献,鼓励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何志然以实际行动推动这项造福社会的生命希望工程前行,体现了蚌埠青年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高斯文)

(责编:欧恺、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