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小康看安徽”系列报道

临南村“第一书记”王西川:从0到40万元的幸福“蝶变”

2020年05月08日10: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淮北5月8日电(周坤)“我刚来到临南村时,村集体没有一分钱的收入,贫困户没有脱贫措施,没有产业支撑,我是真正从零开始。”尽管时间已过去近三年,但说起刚到村里时的窘境,安徽省淮北市濉溪临涣镇临南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王西川仍记忆犹新。

对比过去,现在的临南村可以说是发生了巨变:水泥硬化的道路直通每个村民家门口,在上百亩的中草药种植基地、服装厂、袜子厂、纱布厂,一片热火朝天工作的场景。“能让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前提是,村里有收入了!”王西川说。

临南村,是一个很普通的皖北农村,全村1109户4334人,没有什么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资源,为什么发展的疙瘩就解开了呢?

临南村的中草药种植基地,王西川正在看着中草药种植情况。周坤摄。

“苦药材”种出“甜生活”

2017年10月来到临南村后,王西川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多方征求意见,充分掌握村情,研究制定了临南村脱贫攻坚两年规划,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参与脱贫攻坚,勾勒出了一幅兴产业、促发展、助脱贫的美好蓝图。

在人均耕地不足一亩半,一家一户生产模式结构单一,农产品科技含量低的大背景下,王西川带领驻村工作队经过多次实地考察项目和市场,以“一村一品”项目政策为依托并结合本村实际情况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通过流转土地,创建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股,全力发展中草药种植。

“去年,中药材种植基地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3万元,同时,每年可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80余户及村内剩余劳动力200多人就业务工,确保贫困户稳步增收。年终,合作社贫困户还可以参加入股分红。”王西川说。

看着眼前长势喜人的红花、芍药等中草药,王西川告诉记者,两年后,这里将变成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特色种植、旅游观光的扶贫产业园。

在临南村的扶贫车间,王西川关心正在工作的贫困户。周坤摄

成为年轻人“希望的田野”

“村里基础薄弱,因此要发展,除了挖内潜,还要借外力。”这是王西川驻村三年总结的经验。

为加快经济强村建设,王西川想到利用闲置原毛庄小学改建临南村扶贫车间,租给服装厂收取租金。此外,盘活原临南小学废旧校舍租赁给养老机构收取租金、在老旧校舍内建设光伏发电站……一个个项目的落地,每年都为村里带来10多万元的稳定收入。

与其他村的扶贫车间多为老年人务工不同,走进临南村的扶贫车间里,除了个别贫困户之外,大部分是年轻人在工作。

“在扶贫车间挣的钱,不比在外面少,所以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回乡工作。”王西川表示,今年还要再建一个扶贫车间,让年轻人“归雁”筑巢扶贫车间,让农民有了新盼头,也让农村有了新活力。

经过近三年的时间,临南村解开了无力发展的疙瘩,村集体经济收入从0到40多万元,村里的公益事业不断得到发展,路、水通了,路灯也亮了。过去了无生气的村,已焕发出了生机和活力,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让年轻人在家门口找到“希望的田野”。

(责编:关飞、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