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砀山葛集镇:“四举措”推进“厕所革命”成“惠民工程”

2020年05月07日15:3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安徽省砀山县葛集镇将农村卫生改厕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民生工程,镇村干部“沉下去”,走村入户查看已改厕所的使用情况;群众意见“带上来”,认真倾听群众期盼洁净生活的诉求;边查边改“干起来”,让广大群众参与到卫生改厕整改中,变“被动”为“主动”,努力实现改的标准、群众用的满意,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干部“沉下去”,认真摸排实情。自2017年卫生厕所改造以来,葛集镇连续三年共改造厕所5044户。但农村群众使用的情况如何?施工的质量问题如何?该镇深入开展农村改厕排查整改工作,开展为期一周的“地毯式”排查。全镇干部下派到村,206名村组干部实行网格化包保,镇、村干部主动放弃周末假日休息时间,不漏一村、不落一户,认真细致摸排卫生改厕安装和使用问题,为进一步抓好整改奠定基础。

意见“带上来”,破解整改难题。卫生厕所改的好不好,群众说了算。镇、村干部在摸排底数实情的同时,通过召开厕所整改座谈会、入户征求意见谈心会、建村级改厕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就统计出来的安装、通水、通电、门顶、清污等问题,分门别类统计造册,建立到村到户的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措施清单和成效清单,交办到具体负责人和村组,确保问题件件有回应,事事见整改。

观摩“示范点”,群众广泛参与。改厕容易,改习惯难。针对这一情况,该镇提出“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整改思路,先行打造土山、高寨等村级示范点,党员干部率先高标准改造自家厕所,安装上舒服的坐便器,贴上干净整洁的瓷砖,让群众来实地参观,通过现场体验、直观感受改厕带来的变化,激发了群众参与改厕的热情。同时积极发放卫生厕所改造“明白纸”,将改厕原理、日常维护、渣液处理知识向群众说清楚、讲明白,让群众认识到旱厕改造的好处,由“要我改”变成“我要改”,再到“高标准改”,有效提高群众改厕的主动性,营造了人人支持旱厕改造、人人参与旱厕改造的良好氛围。

每周“强调度”,质量严格把关。为确保整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葛集镇村干部网格化分包到户,在严把技术关、质量关、验收关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文明如厕、卫生防病等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为保障改厕工作顺利进行,该镇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改厕工作全过程,抽调纪检部门精干力量,成立督导组,及时督导施工进度及质量、工作作风及纪律,验收改厕成果,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严禁“数字改厕”,确保卫生改厕工作取得实效。(李艳龙 戴红梅)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