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南陵:抢占技术装备制高点 打造智能快递示范城

2020年05月07日09: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南陵将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立足芜湖、融入长三角、面向全国,推动传统农业大县向制造强县迈进,全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和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卫星城。

栽得好梧桐,引得凤来栖。伴随着高铁、高速时代的到来,南陵全面融入长三角2小时经济圈,以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高标准编制《中国(南陵)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示范基地规划》为指导,紧抓长三角产业转移及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发展机遇,筹建了3000亩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和配套产业园,重点发展快递收寄、分拣、运输、投递、仓储各环节智能装备。同时制定一系列资金、技术、人才向重点产业倾斜的专项产业扶持政策,分别给予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补助、运营补助和厂房租赁补助等,用于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投入,秉承服务质量零容忍、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过程零障碍的理念全方位为企业做好服务。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几年来,基地先后与中科院微电所等国内知名研究机构以及顺丰、“三通一达”等龙头企业全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近年来,为了抢抓快递物流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围绕打造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示范基地的战略决策,南陵县委、县政府按“龙头企业+产业集聚+示范基地”的总体建设思路,高起点引进项目、高标准集聚产业、高强度推进工作,引进了的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企业。为了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加强本土企业与快递物流智能制造企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促进本土企业转型升级,南陵还成立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联合会,搭建企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当前,南陵整体产业发展呈现出加速集聚之势,朝着国家邮政局提出的“打通上下游、形成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发展目标大步伐前进,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已上升为全县首位产业,并被列为芜湖市第五大战新产业和省“三重一创”之“重大工程”予以扶持。目前,已签约落户快递物流装备制造及关联企业约30家,签约投资额接近50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超60亿元。南陵将坚持把创新放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力争到2025年建成长三角一流的智能装备制造业集聚示范区、国内知名的快递物流装备制造基地,实现年产值突破百亿。(阮拥新 包杰)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