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双墩镇:特色种养来引领 产业振兴有“样板”

2020年05月07日09: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4月30日上午,在长丰县双墩镇尚岗村的安徽美好家园投资有限公司现代农业生产基地里,十多名工人正在新建成的日光温室大棚里栽植火龙果苗,生产基地负责人陈刚介绍,占地10多亩的2个日光温室大棚去年落成,4月下旬是红心火龙果栽植的关键时期。

据悉,红心火龙果作为一种产自热带或者亚热带偏南区域的水果,在我国只有广东、海南、广西可以种植。长年以来,为了实现“南果北种”的目的,华东不少地方积极开展试种,但成功者屈指可数。2014年,安徽美好家园投资有限公司在尚岗村投资建立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引进种植台湾红心火龙果,一举成功,这两年该公司以生产基地为平台,还带动10多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并吸纳了部分贫困户进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就地就近当上工人、上班挣工资。

在双墩镇马庙村,一家名叫合肥安谷农业有限公司的几栋养殖大棚里,“新农人”安成燕与他爱人赵爱国正在观察一只只湖羊和白山羊的生长情况。

2014年,在省城合肥当教师的安成燕辞职“下海”,与从事律师职业的爱人赵爱国开启创业之路,投入100万元,建起标准化羊舍,引进种羊300只,当起了“羊倌”。一路走来,他们“羊帆启航,再创辉煌”,采用绿色循环养殖方式,养殖规模从几百只向几千只发展,商品羊远销江浙沪等地区,成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生产示范基地、安徽农业大学“互联网+现代农业”科研创新实训基地、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等。目前,该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已带动当地一些农户一起养羊,共同走上致富之路。

近两年,双墩镇围绕特色种养引领,加速了湖羊、奶牛、对虾等养殖业和火龙果、雪桃、石斛、樱桃、蓝莓、黄金梨等种植业的发展,促使一个个特色种养“样板”精彩纷呈,彰显了产业振兴活力,迸发了乡村振兴生机。(杨维礼 米翠霞)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