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波在珠峰脚下的重力测量

2020年05月07日14: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中国自然资源报消息 4月23日,天空如没有一丝杂质的蓝宝石,炽烈的阳光照耀着318国道旁枯黄的草滩和四周连绵的群山。我随测绘队员乘车到达测量点,那里距定日县城不到半小时车程。

史志刚把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下同)仪器固定好,开机时间是9点半,按照技术要求,测量时间不少于8小时零10分钟。他打算多测一会儿,18点关机。仪器接收到47颗卫星的信号,其中有21颗是北斗卫星。史志刚今年34岁,山东寿光人,到国测一大队工作6年了。珠峰地区周边的60个GNSS测量点,每天有10个人去测,6天测完。今天,史志刚负责的这个点位是国家二等水准点萨拉59。

这个点位是2013年埋设的,为了保证点位的稳定,埋设的时候要在地上挖个坑,将梯形的金属标志与基岩固定在一起,上面盖上刻有点位信息的水泥盖子。找到点位后,史志刚先用工兵铲把坑里的泥土挖出来,金属标志的尖顶露了出来,就找到了点的位置。测量这个点的GNSS数据,必须让仪器的中心正对着这个尖顶。三脚架调了半天,终于固定好了。这时还要测量尖顶到仪器的高度,可仪器配备的测高杆不够长,只好用钢尺量。史志刚趴在地上,把钢尺的一端伸进坑里,另一名队员任伟负责读数,量了3次,取个平均值。一切就绪,仪器运行正常。接下来的8个多小时,他们就要在这里守着了。

史志刚是从珠峰二本营刚刚撤回的。作为这次珠峰高程测量重力组的一名队员,他和同事们从4月初开始,就沿着珠峰周边的水准路线测量重力。4月16日傍晚,重力组接到任务,派4名队员上去,突击完成6个交会点的重力测量。史志刚和昝瑾辉负责难度较大的东绒2点、东绒3点和西绒布点测量。

到达珠峰大本营已经22点多了。4月17日,他们徒步前往二本营。休息一夜,18日,史志刚和昝瑾辉就向东绒3点进发。东绒3点位于东绒布冰川上方,海拔5960米,从二本营过去,要经过登山队5800米的中间营地,距离之远、难度之大仅次于西绒布点。他们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每人负重二十几斤,从8点半开始,一直走到19点。

终于到了东绒3点,他们顾不上喝口水,马上就架起重力仪开始测量,因为这样可以保证仪器的零点漂移最小,测得的数据也更精确,一测就是一个半小时。20点左右,风很大,驻扎在东绒3点的交会组3个同事也完成了当天的工作,大家费了好大力气把帐篷搭好。史志刚说,那一夜他听着狂风吹击帐篷的声音,几乎彻夜未眠。

4月19日,太阳一出来,他们就起身前往东绒2点,测完那个点位的重力值,还要返回二本营,一刻都不敢耽误。 (王少勇)

(责编:欧恺、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