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只是手段,提升安全感才是目的

宫礼

2020年05月07日16:4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5月1号正式实施,当天,北京消防的朝阳、石景山、大兴、怀柔和通州等支队执法人员对辖区进行了执法检查,并依据《条例》对“飞线充电”且拒不改正、私家车长期占用消防车通道等行为进行了处罚。这也是《条例》实施后,消防救援部门开具的首批罚单。

所谓的“飞线充电”,就是一些居民为了图省事,从楼房里拉根电线出来,在户外给电动车充电,屋里用插头,室外用插座。

此举看似方便,实则隐患多多。特别是遇到雨雪天气,非常容易短路、漏电,造成火灾。因为私拉、乱拉电线充电引起的悲剧,已经不止一起两起。但在管理、治理方面存在较大难度:一是缺少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据,二是执行起来面临瓶颈。

此次,《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刚一落地,就开出罚单,其警示意义不言而喻。这一新规,既为整治乱相提供了法律依据,也为管理方提供了细化的具体操作规范。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的这一处罚,不仅罚了“飞线充电”的业主、物业使用人,也对物业服务人员进行了处罚。由此,可倒逼物业服务公司履行职责、提升服务水平。

但要知道,罚款绝不是目的,只是手段之一。对物业乱相不管不问,是懒政惰政行为;一罚了之,同样也是懒政惰政行为。

完善的法律法规,是善治的一个基础。日常化、精细化、人性化的管理,才是善治得以长治久安的依靠。

一罚了之,看似解气,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比如很多居民的充电难问题,靠罚款是无法解决的。需要物业提供充足的、安全的充电设施,才能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

罚是堵,管才能疏。只有疏、堵结合,才能为居民提供一个安心、舒心、放心的生活场景。

这些,既考验着职能部门的治理能力,也考验着居民守法的文明意识。只有多方达成共识、形成合力,罚得精准、管得到位、服务到家,城市的安全感才能得到真正的提升。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