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智慧警务”在实战一线全面开花

2020年05月07日19: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5月7日(韩震震)4月20日上午10时许,在合肥市巢湖路附近,正在走路的江某突然被警察按倒在地。4月14日,江某连续盗窃两辆电动车,虽然全身伪装,但合肥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通过视频数据分析,还是锁定了他的真实身份。20日上午,江某再次作案,警方一边开展视频排查,一边指挥路面警力拦截,最终成功将其抓获。

江某的落网,是合肥智慧警务实战应用的一个缩影。2019年以来,合肥市公安局大力推进科技兴警,以“数据公安、智慧庐警”为重点,统筹全市公安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平台建设。

一个中心、两张网、八大技术平台、九大实战应用,再加上N种工作实效,构成了合肥智慧警务“1289N”的建设目标。围绕这个目标,在整体规划指引下,合肥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支队牵头,组建全市公安大数据中心,形成公安大数据基础资源池,按照“一套数据、全警共享”的目标,全面汇聚公安内外部数据资源。

大数据为合肥警方打击犯罪、社会治理、治安防控、服务民生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基于通用大数据平台,合肥警方构建“服务层”,充分挖掘数据价值,打造公安知识图谱,建立上百个数据关联模型,全面为公安实战赋能。

“要多倾听基层单位的声音,掌握工作实战需求与民警实际需求,找准科技信息化建设与实战应用的结合点。”合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马军说。

目前,合肥警方已完成1435类2400亿条应用数据整合,并搭建视频应用、智能交通、平安社区、服务群众等一系列智能应用。其中,合肥警方加速推进“雪亮工程”示范项目建设,持续探索视频技术数据化、智能化,创新“视频+”警务模式改革,有效破解了社会治安管控和侵财类犯罪打防难题。

2019年,在视频支撑下,全市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盗窃三车、盗窃电瓶、扒窃等“苍蝇式”违法嫌疑人1499人,全市扒窃警情在连续6年大幅下降基础上,同比再降48.23%;全市盗窃三车、盗窃电瓶警情同比分别下降44.26%、30.69%。

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合肥警方还持续推进“科技+防范”“科技+服务”,以试点示范全面推动全市智慧平安小区建设,105项户政业务全程网办,让居民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高。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