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5357米!中国能建安徽院刷新世界纪录

2020年05月07日15: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2日上午,由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安徽院设计的阿里与藏中联网工程4R053号塔成功完成组立,这座位于日喀则嘉措拉山口的铁塔塔位处海拔5357米,是当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500千伏线路杆塔,再次刷新了我国在世界超高压电网建设领域的新纪录。

此次组立的世界海拔最高500千伏铁塔属于阿里联网线路工程4标段,位于有着“珠峰门户”之称的嘉措拉山,该标段新建路径约127km,沿线地形以山地和高山为主,平均海拔4700m,最高海拔5357米,是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各标段中海拔最高的标段。

阿里联网线路工程施工现场最大风力超过10级,最低温度零下20多度,空气含氧稀薄、高原反应剧烈、人工降效严重,是阿里联网工程全线乃至整个西藏电网建设难度最大的区域之一,在项目规模和现场难度上创造了多项历史记录,对于刚刚胜利完成藏中联网工程林芝500千伏变电站勘测设计的中国能建安徽院来说,仍是一项前所未有的艰巨挑战。

工程建设期间,中国能建安徽院全过程派驻地质、结构等专业技术骨干到达现场,作为设计代表,积极配合业主、施工等单位开展各项工作,与各参建单位一道,共同确保项目建设安全有序推进。

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计划与2021年上半年投运,届时将彻底结束阿里电网孤网运行历史,使西藏仲巴、萨嘎、吉隆、聂拉木、普兰、改则和措勤等7个县与大电网紧密相连,解决和改善沿线三十万平方公里、近38万农牧民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该工程还将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和国防安全提供电力保障,兼顾远期铁路供电和中尼电网联网需要。(王力 罗正帮 傅洁晗)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