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艾草带动“大扶贫”

2020年05月06日14:4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安庆5月6日电(高飞跃)“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一天能挣100块。”近日,在太湖县城西乡大龙村艾产品加工厂内,57岁的潘敏正忙着加工香包。

贫困户在艾产品加工厂加工香包。太湖县委宣传部供图

潘敏曾是大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早年做过心脏搭桥手术,无法干重活。在基地内,像他这样劳动能力较弱的贫困户还有不少。

“解决弱劳动能力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是我们建设这个基地的原因之一。”据大龙村第一书记胡捍东介绍,2019年2月,驻村工作队从湖北蕲春考察归来后,发现大龙村的自然环境也十分适合种植“蕲艾”。而且艾草种植、加工的技术含量很低,很适合村里的留守老人。

说干就干!2019年3月,该村流转荒地200亩,建设艾草种植基地,吸纳周边村民和贫困户到基地做工。

大龙村艾草种植基地。太湖县委宣传部供图

“每亩艾草的纯收益大概在2000元左右,一年就可以带来近40万元的收入;村民流转土地,每亩地一年有200元的收入;在基地务工,每天又能有100元左右的收入……”胡捍东向记者细数着该项目带来的利好。

为了进一步释放艾产业红利,该村将原村卫生室改造成了艾产品加工厂,生产艾条、艾绒、洗脚包等艾叶产品。今年2月,又增加了中药香囊产品。

“眼下正值疫情,用艾叶等药材制成的香包供不应求。仅3月份,我们就完成了4.5万元的订单。下个月,还将完成一笔10万元的订单。以后销量会越来越好。”谈及未来,胡捍东信心满满。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