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肥西:今年1万多户农村家庭受惠改厕项目

2020年05月04日15: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肥西县按照一类县基本实现厕所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的目标,全县将完成10270户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改厕普及率达到90%以上。

为持续快速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该县按照乡镇整村推进,以项目化方式编制改厕规划,对纳入今年改厕计划的农户,坚持农户自愿申请原则,以村建立改厕档案,实行“一户一厕”,并及时将改厕信息录入安徽省农村改厕信息系统。

在改厕模式选择上,以整村推进为主。该县规定,在一般农村地区,推广使用砖砌式三格化粪池厕所;在污水管道覆盖的村庄及新型社区,推广使用水冲式厕所。在改厕选址方面,坚持“以改为主、以建为辅”原则,按照“进院入室”要求,动员农户利用院内的旧厕屋、旧厢房、旧畜舍改建厕所,或者利用房屋或院墙墙体新建厕所。新建厕所必须是拆旧新建,实行“一宅一厕”。一户多厕的,应拆除多余的旱厕。

该县同时严格落实农村改厕工程实行质量终身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落实农村改厕项目公示制度,并组织统一验收。改厕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不得层层转包,严格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和合同管理制度,同时建立健全县级负责、乡镇落实、第三方监理、村民代表监督的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监管体系,确保改厕质量,确保农户满意。(赵越 徐启玖)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