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全省景区运行平稳有序

2020年05月03日07:19  来源:安徽日报
 

  5月2日,“五一”假期进入第2天,安徽省各地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景区开放管理,全省旅游安全有序,各个景区景点做到“有人气、不聚集、保平安”。

  全省各景区落实预约制度,实行限量开放,严格执行日接待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30%的规定,暂不开放室内场所。黄山市开发全市统一旅游接待预约系统和预约管理后台,36家已开放景区上线;黄山风景区规定每日接待游客不超过15000人;天堂寨风景区每日在景区电子屏和互联网上同步发布入园人数;八里河风景区在网络平台及时公布景区限流信息,引导游客错峰游览。

  各景区抓好重要区域和节点管理,对景区出入口、重要游览点、购票点、餐饮区等容易形成游客拥堵的区域,采取提前开园、设置硬隔离、前置检测点、分类分区检测等方法,加快游客通行速度。黄山风景区做好游客提前转码快速入园引导服务;西递、宏村、古徽州文化旅游区增设隔离通道、二维码核验点、红外快速测温设备;天柱山风景区设立“爱心通道”,为参与爱心义售门票的游客优化验票流程。

  各景区严格执行景区疫防规定,落实“安康码”查验、体温筛检等措施,提醒游客保持安全间距、佩戴口罩、有序游览。芜湖方特旅游区实行分散式游玩,各项目安排游客分排间隔乘坐,确保游客在游玩过程中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天堂寨风景区要求所有缆车、景区公交严格防疫,乘坐人员必须佩戴口罩,运送1趟、消杀1次;天柱山风景区索道每2小时进行1次消杀工作,停运时开窗通风;三河古镇景区对游客密切接触区域进行喷洒消毒。

  ·短评·

  出游莫忘“安全打卡”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五一”假期正是出游好时光。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需要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也需要每一位游客全力配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带上“安全行囊”再出发。

  提前预约不可忘。多地景区开启了“预约”模式、分时游览。大家要树立新理念,特殊时期旅游遵从特殊形式。 “预约出行”是限流,也是分流,一方面能够减少景区扎堆集聚风险,另一方面限人次、限时段的旅途,更能增加旅游乐趣。

  服从管理不能丢。出行时,在车站、高速服务区、景区,要自觉排队、实名购票,并保持安全距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主动配合、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在景区游览,严格按照景区明确的线路和区域行进,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维护好景区管理秩序和环境卫生。

  安全意识不能松。出行在外,戴口罩和保持手部卫生仍是预防传染病的最重要手段。吃住行玩中,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既为自身安全筑牢“防火墙”,也为他人健康上好“加固锁”。假日文明风景线上,你安全“打卡”的样子最美。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